医疗系统走向数码化时代 是德提供完整无线共存量测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医疗系统走向数码化时代 是德提供完整无线共存量测方案

医疗与科技都是技术门槛相当高的产业,过去双方交集并不多,不过随着IT技术普及,再加上先进国家人口老化、落后地区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逐渐浮现,IT技术开始被大量应用在医疗领域,其中可克服地域限制的无线通讯,更成为智能医疗系统的重要技术。不过是德科技行销处资深专案经理郭丁豪指出,医疗系统因涉及人身安全,其通讯传输方式有特定标准与法规,因此在设计阶段,就必须先行测试以确保符合相关标准。

郭丁豪表示,智能医疗系统的应用多元,业者也针对不同类型应用开发出专属系统,而就发展现况来看,线上照护是成长速度最快的领域。线上照护是透过不同距离的传输技术,让医病双方的信息沟通无碍,而依据医疗照护的特色,会使用到不同距离的通讯技术,其中室内环境主要会用到的技术包括蓝牙、Wi-Fi,其运作方式是将贴在被照护者身上的传感器,或是血糖、血压、心跳侦测等设备所取得的被照护者生理信号,透过蓝牙或Wi-Fi将数据传送至闸道器,再以长距离通讯技术连结到医疗院所的系统,进行线上照护。

是德科技行销处资深专案经理郭丁豪指出,无线技术在智能医疗的应用快速增加,共存设计成为量测分析的重点。

是德科技行销处资深专案经理郭丁豪指出,无线技术在智能医疗的应用快速增加,共存设计成为量测分析的重点。

此一运作方式在一般家庭或办公室已运作多年,整体机制相当成熟,不过郭丁豪指出,医疗领域的环境特色不同,不能完全复制贴上,他以移动通讯为例,为避免射频干扰,过去部分医疗院所禁止在院内特定区域使用手机,然而如今智能手机不但功能强大且普及率极高,智能医疗系统与手机的整合已不可避免,但之前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医疗产业对其应用就订出特殊规范,产品必须通过当地规范,方能为业者所用。

除了法规认证外,运作效能与可行性更是无线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基本要求,不过虽是基本要求,但在格局繁复且同时使用大量电子设备的医院空间中,无线传输要能不受干扰的稳定运作并不容易,也因此设备从设计到布建的每一环节,都必须特别注重。

与一般消费性产品相同,医疗用IT设备可由模拟/设计、一致性、生产、场域布署等四个面向讨论,郭丁豪表示,医疗用的穿戴装置如智能手环、血压机、血氧计、心律计等,这类型装置的量测分析会以模拟/设计面向为主,模拟/设计的量测重点为功耗管理、电源与信号完整性、传感测试。医疗装置加入无线技术就需符合无线标准规范、无线技术的共存与电磁波干扰(EMC)等的一致性测试规范。当产品进入生产阶段,便需经济实惠有效率的功能测试方案。而医院使用的仪器,像是心跳监测、医疗造影等设备,实际场域导入时,场域布署所需的量测也很重要,这包含环境与设备间的干扰与设备连续操作下的稳定性两部分的测试。

由上述量测分析项目可以看出,医疗设备进入数码化时代后,将产生大量的量测分析需求,因此郭丁豪指出,完整的量测设备,无疑成为医疗设备厂商在进军市场时不可或缺的投资,而在四大产品发展面向中,是德科技在每一部分都有对应的量测设备,像是低功耗分析、无线标准与法规、射频共存测试、环境干扰测试、网络模拟压力测试等,透过这些高质量的量测仪器,协助设备厂商设计出符合法规的高效能设备,强化医疗市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