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移载模块 机器手臂应用更宽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高速移载模块 机器手臂应用更宽广

  • 刘中兴台北

在自动化领域中,机器手臂的发展已有一段时间,不过之前多应用于电子或汽车制造等产业。近年来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大陆人力成本逐渐高昂,包括台湾在内的多数制造业者开始导入机器手臂,让此一产业进入另一波成长期。Güdel台湾分公司,广生科技总经理傅诗唐指出,从技术面来看,机器手臂已经进入成熟期;在实际应用方面,为提升运作效率,第七轴的应用将是下一波趋势。

目前市面上最广泛使用的手臂为5轴与6轴手臂,因其有轴数多、旋转角度大、动作最灵活等优点。多轴关节型机器手臂的机体运作虽然灵活,不过傅总表示,由于整组机体的设置仍多固定在地上,运作空间会受限;对此目前市场上的第七轴移载模块,可大幅提高手臂的使用弹性。

广生科技总经理傅诗唐指出,从技术面来看,机器手臂已经进入成熟期;在实际应用方面,为提升运作效率,第七轴的应用将是下一波趋势。

广生科技总经理傅诗唐指出,从技术面来看,机器手臂已经进入成熟期;在实际应用方面,为提升运作效率,第七轴的应用将是下一波趋势。

产线应用的机器手臂设计中,速度和精度是两大重点,这两者都是产线效能的关键因素;Güdel走行轴在这两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在产线中,自动化设备速度必须高于产线的速度,目前市场的移载模块的多采用线性滑轨,速度及负载比较难同时达成。傅总指出,要提升自动化系统的效率,这两个问题都必须解决;对此Güdel以滚轮与轨道方式,加快手臂移载速度与可负载重量。

线性模块的规划,必须仰赖齿轮、齿排、减速机3项组件搭配,Güdel本身深耕这三种零件多年。Güdel在1995年将应用触角延伸到机器手臂,在评估市场后,推出适用于各厂牌手臂的移载模块,并且不断更新及研发,其速度与可负载重量都已是产业中最高。例如2016年推出的TMF6,可移载包括手臂本身11吨与工件2吨总计13吨的重量负载。

而要让高速、高重量负载的机器手臂与移载模块可以紧密整合,一般需要经过繁复的计算,再加上各厂牌的机器手臂型号种类多,这往往会让导入时间一再延迟。对此Güdel的作法是透过模块化先将各型号搭配好,借此大幅简化选型并缩短设备的上线时间。

目前搭配移载模块的机器手臂,主要应用于上下料、焊接等,也有台湾厂商将之导入在金属浇铸制程;透过稳定的走行轴移动机器手臂,将溶化后的液态金属倒注在模具中,未来也会应用到其他领域。欧美已经在航太及喷涂业有大量的案例,因此台湾仍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市场同类型的产品选购,傅总认为,移载模块与机器手臂紧密结合,对自动化产线的效率影响极大,因此除了精度与速度外,可靠度也会是重点考量,以Güdel为例,该公司不但长期投入此一领域的研发,模块化的设计让产品可靠度更高,Güdel的第七轴模块已经是第三代,性能及可靠度更是领先业界,而且Güdel关键零配件都是自主生产,可完全掌握产品品质,也进一步提升了系统的稳定度与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