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新星—高速充放电铝离子电池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储能新星—高速充放电铝离子电池

安全性更高、价格更低、充电时间更短,这是铝离子电池之所以能在众多电池中受到瞩目的原因。在即将于12月28日至30日举行的「未来科技展」上,由台湾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学系、东海大学化学系等单位共同合作开发的「可高速充放电铝离子电池」,将揭示此一新时代电池技术已有关键性发展。

「铝离子电池的材料便宜,采用碳及铝箔做为铝电池的正极及阴极,所以产品成本可较锂离子电池为低,」台湾科技大学教授黄炳照进一步说明,「此外,由于铝箔电极不需加工,因此制造成本也低。」在安全方面,有别于其他电池采用有机电解液;存在着起火爆炸的危险性,此研发成果则采用离子液体做为电解液,安全性得以大幅提高。

此铝离子电池的其他优势特性还包括放电电位可达2V、充电可在2分钟之内完成、电容量可达100mAh/g,以及循环次数可达6,000次以上,电池寿命甚至可长达20年等。安全、成本低、快速充电、寿命长,这些因素将有助提高市场采用铝离子电池的市场意愿。「值得一提的,铝离子电池的工作温度可低至摄氏零下30~40度,相当适合严寒环境的应用。」黄炳照补充。

目前台湾已有业者投入可快速充放电铝离子电池的量产,未来将以取代铅酸电池为目标,主要应用锁定起重机、堆高机、搬运机器人、大型车辆、紧急电源及太阳能储能装置等。黄炳照强调,「目前电池市场仍是以铅酸电池为主,因此仅是取代1%就相当可观。」未来,铝离子电池研发将朝向提高容量的方向发展,以其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

台湾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学系、东海大学化学系等单位共同合作开发的「可高速充放电铝离子电池」,在未来科技展中将有完整展出,欢迎莅临参观,详情请参阅官网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