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技术革新加速 贺利氏强化研发保持领先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太阳能技术革新加速 贺利氏强化研发保持领先

贺利氏在台湾生产的银浆出货总量达到100吨,迎来银浆供应领域新的里程碑,进一步巩固了台湾市场的领导地位。图为贺利氏光伏总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
贺利氏在台湾生产的银浆出货总量达到100吨,迎来银浆供应领域新的里程碑,进一步巩固了台湾市场的领导地位。图为贺利氏光伏总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

从技术进展、市场需求或者国际贸易阻碍等各种角度而论,2017年是太阳能市场快速变动的一年。在日前举行的台湾国际太阳光电展览会(PV Taiwan)上,贺利氏光伏总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接受DIGITIMES专访,就技术趋势、市场竞争、产业发展以及贺利氏如何在不断演进的太阳能市场中持续保持优势等议题,畅谈了他的看法。

首先,李海德指出,「就供应端来看,贺利氏今年有着非常强劲的业务成长。举例来说,10月初因急单涌入,贺利氏决定取消大陆黄金周的假期,加班以因应客户需求。光是9月,浆料的出货量就较8月成长了50%;截至目前的业绩表现,也较去年成长了50%。」急单涌入等情况,代表着市场充斥着变动,而贺利氏以充分的供货弹性,灵活因应客户需求。

贺利氏发表专为金刚线切割多晶矽太阳能电池所开发的新型导电银浆─SOL9651D系列正银浆料,具有高附着力,能提高金刚线切割电池的转换效率。

贺利氏发表专为金刚线切割多晶矽太阳能电池所开发的新型导电银浆─SOL9651D系列正银浆料,具有高附着力,能提高金刚线切割电池的转换效率。

单晶、多晶之争持续延烧 单晶市占将于明年超越多晶

在技术方面,2017年快速兴起的金刚线切割电池(DWC)技术,李海德以「几乎是疯狂」来形容它的来势汹汹。由于需要采用不同的浆料,考验着贺利氏快速开发产品,以及短时间内大量供货的能力。

贺利氏在PV Taiwan上发表了专为DWC所开发的新型导电银浆SOL9651D系列产品,具有高附着力,能提高DWC的转换效率。此款新推出的银浆产品全面适用DWC多晶电池,搭配使用添加剂/湿法黑硅MCCE/乾法黑硅RIE等不同制程,满足多样化需求的背后是对贺利氏研发能力的考验。

另一方面,从技术竞争的角度来看,多晶与单晶之间的争霸战将继续延烧。就在两个月前,市场普遍认为单晶较为强势,但随着DWC的异军突起,多晶又扳回一城。李海德分析到,单晶主要应用在日本、欧洲等高效率市场,而美国则是两种并存。在国内,单晶在屋顶市场发展强劲。至于欧洲,目前市场疲弱,以德国为例,正等待明年的能源政策明朗化。

于此同时,DWC技术的成熟将为多晶的效率提升带来新契机,市场氛围瞬时便有极大的改变。李海德认为,业者发展技术的脚步益加快速,一来是因为大规模业者的资源较数年前更为雄厚,二来是高效率产品可在市场上明显享有更好的价格,这为业者积极投入研发带来了更强大的诱因。

长期而言,电池效率仍将持续提升,现在的PERC技术只在1.0阶段。未来还有许多提升材料与改善制程的空间,我们将此进展称为PERC 2.0。另外,我们也看到了MWT技术的卷土重来,与PERC结合可望进一步提升效率。目前已有多家业者投入PERC 2.0技术开发,预期明年将会有效率22%以上的PERC单晶产品出现,甚至两年后达到23%。此外,N-Type也将持续进展,产业研发动能蓬勃。

尽管DWC多晶来势汹汹,但李海德认为,单晶将能确保在高效率市场的优势,以每年约10%的速度逐渐扩大市占率。2017年单晶市占约为45%,预估到明年将超越多晶,成长至55%,后年至65%。但多晶产品并不会从市场上消失,在低成本应用中还是有其发展空间。长期来看,单晶与多晶市场比例可望维持7:3的态势。

产业整并后技术研发才是重点

昱晶、昇阳科和新日光三家台湾一线太阳能电池大厂的整并,是PV Taiwan期间备受关注的重大消息。李海德认为,此合并案的正面效益在于,取得政府的资金挹注后,应加强投入新技术研发。过去,台湾业者相较于与大陆业者还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现在,此优势已渐渐流失,两岸业者的差异性并不明显。随着市场对新技术的研发动能更趋强劲,台湾业者应趁势急起直追,投资于未来,像是N型与HJT等新技术,都是值得发展的重点。特别是以台湾坚强的半导体产业实力为基础,运用相关技术跨入HJT市场,在特定市场抢占一席之地,才是产业长期发展之计。

另一方面,此合并案也呈现出业者愿意沟通、共同解决问题,具象徵性意义。随着台湾正积极强化内需市场,也将带动新的发展契机。

维持技术创新 确保领先优势

由于李海德并不认为业者单纯以追求经济规模进行整并是最佳策略,一加一并不一定会大于二,于此,对于收购银浆竞争对手感到兴趣缺缺。

但面对浆料市场的竞争,李海德指出,虽然贺利氏是市场领先者,但从不轻忽对手。银浆中的重要组成玻璃粉,是一大关键,而贺利氏是全球唯一一家自有开发并生产玻璃粉的银浆业者;其他业者都是从第三方取得玻璃粉,这使得他们彼此间的产品差异性不大。

经观察,许多国内的银浆业者大起大落,数家几年前曾风光一时的业者,现在均陷入财务窘境。他们往往因为一项产品快速获得采用而兴起,但半年后又因快速流失业务而淡出市场。至于贺利氏,每半年提升一次产品效率,同时还要维持脚步以因应市场上快速演进且多样化的技术需求。

与3年前相比,市场现况已大不相同,维持技术创新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再者,每家客户都有不同的制程与需求,要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需要坚实的技术支持,贺利氏拥有的业务与技术支持团队远超过竞争对手。对其他业者来说,这些都是难以为继的。

另一里程碑:在台湾生产的银浆出货量达到100吨

贺利氏在PV Taiwan期间发布的另一个重要信息是,该公司自2015年11月开始在台湾生产正面导电银浆,已达到累积出货量100吨的重要里程碑。李海德认为,贺利氏在台湾的快速发展与成功,来自于过去几年的策略性投资,尤其,应用工程中心与研发中心是两大重要的协作平台,能为台湾的客户快速提供高性能导电银浆。

由于贺利氏多年来为客户提供浆料定制化服务,已累积了丰富的制程经验,经过一年的筹备,已于2017年4月正式成立谘询服务部门,协助业者进一步提升效率。「我们为客户提供免费分析,结果发现,几乎有7成的客户,都还有提升制程效率的空间。2017年以来,贺利氏在国内与台湾已经完成了十个服务案例,均协助客户在提升电池效率上取得满意成绩,并欲将此服务扩展至更多的客户。」李海德补充。

贺利氏成立专属团队来提供谘询服务,也是浆料市场中唯一提供此服务的业者。即使竞争对手意图跨入,也难超越贺利氏的领先优势,就如同公司所秉持的一贯策略「永远领先一年」,确保了持续领导的市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