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VAC 发表高效能QCM分子相互作用分析仪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ULVAC 发表高效能QCM分子相互作用分析仪

  • 张丹凤台北

石英晶体微天平(Quartz Crystal Microbalance;QCM)的发展始于1960年代,是一种非常灵敏的质量检测器,其测量灵敏度可达皮克级(picogram, 10-12g)。其基本原理是利用石英晶体的压电效应:在石英芯片上下表面镀上金电极,当两电极通上一定频率的交流电压,将使芯片产生谐振现象。经过研究证实,石英芯片谐振频率的变化量与外加其上的质量成正比。因此可将此谐振频率变化转换成电子信号,利用终端设备计算而获得高精度的质量数据。

QCM作为微质量传感器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灵敏度高的优点。最早期应用于真空镀膜的薄膜质量测量,再来被广泛应用于化学、电子、物理、生物、医学和表面科学等领域中,用以进行气体或液体的成分分析与微质量的测量。近几年,开发出将金电极镀上有选择性与识别性成分的薄膜,用以分析薄膜与样品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可成为电子工业所需的低湿传感器,也可用来探测气体的化学成分或监测化学反应的进行。随着生技产业蓬勃发展,QCM可作为各式生物传感器(Biosensor),也有着宽广应用的前景。

辛耘企业所代理ULVAC initium,为专业制造QCM的日本知名品牌,整合其多年研发经验,将发表旗下所属全新机种AFFINIX Q8。与市场上现有机种相比,此新机具有下列特点优势:超高晶体谐振频率27MHz(灵敏度高),8 channel检测器可大幅提高检测效率,传感器尺寸最小化,只需100ul极小样品量,容易操作并可有效减低实验的分析成本。

辛耘企业资深副总谢孟严表示:「微质量测量和分子作用分析在各领域研究与各产业应用都是重要的需求,无论是在化学、物理、电子、生物、医药的各项检测。辛耘引进国外各式最新分析技术与设备,已有近40年的商业经验。这次能够与日本真空技术大厂ULVAC合作,除了推广全新的高效QCM,另外还有应用于半导体光电产业的薄膜沉积与乾式蚀刻等各项设备,希望能够成为台湾相关应用业者的最佳夥伴。」

2017材料年会暨2017 IUMRS—ICA国际研讨会,将于11月6日至9日在台北南港展览馆四楼盛大举办。辛耘企业摊位号码56,将展出ULVAC QCM与旗下代理之各种科学分析仪器。届时欢迎学术界与产业界各方先进莅临指教,共襄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