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研发出世界首创的声音AR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NEC研发出世界首创的声音AR技术

NEC研发出「声音AR(增实境)技术」。运用听戴式装置(无线耳机),能够在现实世界中播放数码声音信息,来达到提升行销效果、业务效率,以及提供指引服务等效果。NEC指出,将本技术与耳道声波认证技术、室内定位技术、活体传感技术等综合运用的听觉平台服务(Hearable Platform Service),预期在2018年正式商用化。

本技术的特色,是能够以虚拟方式再现3次元声音的方向感与距离感,进而表现出充满临场感效果的「立体声」,搭载内建9轴传感器的无线耳机,不受限于人脸正面朝向何方或移动方向,也能达到将音源固定于任一特定位置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本技术也是世界首创。

实际运用本技术的情境,例如在室内的展示品与海报等「物体」能够直接与观众说话,针对个人需求进行宣传,或是依据每人不同目的来进行指引、道路导航等。

从听戴式装置获取的个人生理特徵、声音与活动状态等信息,加以运用后就能在不妨碍平日生活与工作等各种活动的情况下,提供相关的便利服务。举例来说,人们时常因为专注观看智能手机屏幕「边走边滑手机」,而发生预期外受伤或事故,要改善这样的状况,NEC希望未来能够运用听戴式装置,不需要观看屏幕画面就能获得信息,今后也将持续研发新的演算方式。此外,NEC也将致力于将本技术与下一代通讯规格5G、其他IoT平台服务连动,创造出全新的解决方案。

NEC已在「CEATEC JAPAN 2017」(10月3至6日于日本幕张展览馆)展出本技术,并搭配实际示范说明。不仅如此,本技术也获得了CEATEC AWARD 2017联网产业部门(Connected Industries)的大奖。

NEC集团致力于全球推广「社会解决方案事业」,以提供安全.安心.效率.公平的社会价值,融合先进的ICT技术与知识,实现更为明亮而丰裕、更具效率而精粹的社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