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物联网联盟举办竞赛 提升新鲜人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亚洲物联网联盟举办竞赛 提升新鲜人竞争力

  • 俞鸿樟台北

物联网、人工智能(AI)已逐渐扩散在现下生活中,为了发掘人才,由国立成功大学电机系与工科系,携手教育部及智能联网整合应用联盟举办,第三届创创黑客松创创AIOT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希望透过竞赛让官、产、学顺利接轨,由全国各地大专院校共80多组中,选出22组参加最终决赛。

本次大赛赞助厂商一元素科技营运长詹顺任表示,现今业界纯硬件与纯软件的分界已经逐渐消失,必须硬件与软件皆有涉略才能在业界中生存,FPGA可程序化阵列的开发版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而一元素科技与Xilinx也在此大赛中提供每组FPGA给学生使用,并安排工作坊与FAE业师教学协助学生熟悉FPGA的使用方法,并应用在作品中。

本届大赛夺冠的作品为国立成功大学电机所与国立高雄大学金融管理学系队伍喜羊羊吃大肠面线的作品人工智能心电图检测平台;此作品可全天候撷取人体心电信号,并透过人工智能演算法进行实时分析,在发现异常心电信号后,实时通知医院处理,可用于长照领域、心脏疾病患者与专业运动员。透过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可以依据医生的回馈进行模型的训练,让演算法的精准度可以提高,让心脏照护可以更加完整。

成大创创AIOT竞赛自2016年起举办,已迈入第3年,是结合技术、行销与创业的竞赛活动,强调连结与媒合,让商科与工科领域同学一同协作,培养能跨域合作的T型人才特质。从前二届的物联网主题,到第三届结合物联网与人工智能(AIOT)主题。此竞赛除了媒合阶段,还有横跨南北的技术、行销创业工作坊,透过跟业界讲师的交流与指导,期望提升台湾人才的竞争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