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超微光学的获奖专利技术与市场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台湾超微光学的获奖专利技术与市场应用

  • 刘峪汛台北

台湾超微光学荣获多项大奖。
台湾超微光学荣获多项大奖。

推动光谱仪消费产品化为台湾超微光学的市场策略之一,将光谱仪微型化则为最佳解决方案,UM系列 (Ultra-Micro Modular Spectrometer;UM) 是为此所诞生的战略性产品。而光谱仪成功微型化的最关键技术之一,即台湾超微光学于2018年荣获经济部国家发明创新奖「金奖」的专利中所提及的MEMS硅片波导片。

在UM超微型光谱仪中,波导片分别由上下两片平面镜组合而成,将入射光导向所设计的方向,电磁波在其中传导时的损耗非常低。其微小体积且结构复杂,故在制作上需要极高的加工精细度,利用微米级半导体微机电MEMS制程技术,台湾超微光学打造出全球首创光谱仪的硅片波导片。

可快筛粪便潜血的智能马桶。

可快筛粪便潜血的智能马桶。

Apacer AL100手持式辉度计。

Apacer AL100手持式辉度计。

LED植物工厂。

LED植物工厂。

此专利波导片将精度提高至少20倍,生产良率从50%提升至95%,成本却降低至十分之一。对于光谱仪中的杂散光也有非常显着的改善,此实属相当难能可贵且有重大突破的创新技术,将超微型光谱仪推向新的里程碑,这使得UM系列跃升成为全球最小(23mm*31mm*8.5mm)、最高分辨率(5nm)光谱仪,未来市场每年持续成长50~200%,是为台湾超微光学非常重视的一个新兴产品应用走向。

UM系列推出至今,在市场上各领域应用实绩案有:生医领域-大肠癌快筛:将光谱仪整合于智能马桶及手持式粪便潜血测试仪;光电领域-手持式辉度计:量测LCD/LED面板及手机屏幕之光电特性;农业领域-植物工厂照明:控制LED波长与强度,以建构植物生长最佳化系统;食安领域-食品快筛色度计:快速检测食物中是否含有非法添加物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