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技术与光谱仪在生医领域的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OCT技术与光谱仪在生医领域的应用

  • 刘峪汛台北

工研院生医所 - OCT肤质量测仪。
工研院生医所 - OCT肤质量测仪。

随着近年科技发展,许多非侵入式技术应用于临床诊断与疾病的治疗,医学造影(Medical Imaging)提供对人体3D影像化的贡献。然而,这些技术的解析能力 (Resolution)仅只于毫米(mm)等级,用在疾病的诊断能力限于器官的尺度,属于大范围深层但低解析的造影技术,相对于较小部位的病灶,如视网膜疾病,就无法发挥适当功效。

光学同调断层扫描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 可以提供小范围浅层但高解析的影像,以非破坏方式分析样品表面以下1~3mm深度的高解析3D影像,分辨率可以达到微米(μm)精度范围,弥补了超声波与磁振造影分辨率的不足,目前以眼科应用为最大宗,如青光眼、眼底视网膜影像造影等应用。对于不适合切片处理的生理组织,如皮肤的病症分析,OCT更是一项利器。

肤质模型软件。

肤质模型软件。

过去10年中OCT已被运用于研究活体皮肤组织结构,因为造价昂贵、体积庞大,导致普及速度较慢。工业技术研究院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ITRI)生医与医材研究所于2015年开发出可携式肤质检测仪。

使用OtO台湾超微光学的SE 2030 与HB2030光谱仪模块,可在极短时间内扫描一小块皮肤区域内的2000点断层光谱信息,搭配OtO光谱仪内置的智能CPU处理器与32MB存储器,可在1秒内处理大量光谱数据,再透过演算法得出肤质状况,并用微米级断层影像来显示检测结果(图一),达到3秒快速测肤质的技术突破,是目前全世界最小、最快速的OCT肤质检测仪。

在医美需求盛行的现代,Skin Care市场规模日渐庞大,但尚欠缺便利且有效的检测工具。试想,市面上化妆保养品琳琅满目,在消费者试用前后,利用可携式OCT检测仪直接测量肤质状况,提供客观与量化的科学证据,让广大民众亲身见证功效。

更进一步,手持式OCT仪器在专家型客群市场也独具潜力,医疗及学术单位能取得实时高解析影像供医师或研究员进行分析,例如: 手术后复原的追踪、皮肤科病理诊断,OtO光谱仪模块可以提供使用者更方便且迅速的应用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