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手机多镜头之蓝宝石3D制造时代来临 雷应科技推制造加工整体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因应手机多镜头之蓝宝石3D制造时代来临 雷应科技推制造加工整体解决方案

  • DIGITIMES企划

中兴大学研究发展处副研发长刘建宏说,硬度更高的陶瓷、蓝宝石等材料,可望取代行之多年的强化玻璃,成为改善智能手机防刮能力的首选。而雷应科技推出的超声波加工整体解决方案,则能协助台湾企业跨入手机陶瓷背盖加工领域。雷应科技
中兴大学研究发展处副研发长刘建宏说,硬度更高的陶瓷、蓝宝石等材料,可望取代行之多年的强化玻璃,成为改善智能手机防刮能力的首选。而雷应科技推出的超声波加工整体解决方案,则能协助台湾企业跨入手机陶瓷背盖加工领域。雷应科技

在人手一机的移动化时代中,为提供给用户更多元娱乐,智能手机屏幕有愈来愈大的趋势。尽管其采用的强化玻璃硬度亦逐年提高,但终究受限于材质与制程上的技术,使用时间日久终究会产生刮痕,又或者因为不小心掉落而破裂。为避免引起用户抱怨,不少制造商开始逐步以蓝宝石取代强化玻璃,应用于屏幕面板、镜头之中,以达到提高手机防摔、抗刮的等级。

中兴大学研究发展处副研发长刘建宏说,伴随着智能手机尺寸逐渐放大,加上5G时代即将来临,已有业者即将推出大尺寸的折叠屏智能手机。在此状况下,硬度更高的陶瓷、蓝宝石等材料,可望取代行之多年的强化玻璃,成为改善智能手机防刮能力的首选。只是此种趋势,势必会对台湾工具机产业带来新的挑战,而雷应科技与旭泰共同推出的超声波加工整体解决方案,则能协助台湾企业跨入蓝宝石3D成型背盖与手机陶瓷背盖制造加工领域。

新材料加工难度高,助金属加工手机厂商升级

台湾工具机产业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品质与稳定度也受到用户肯定,然在新材料加工领域的掌握度,仍然不及德国、日本业者。在蓝宝石、陶瓷等新材料问世之际,若不寻求改善之道,恐怕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而因应此趋势,刘建宏成立雷应科技的目的,就是希望提供台湾业者5G通讯产业所需关键制造零组件的供应链,与智能工厂所需的人工智能化传感装置,以及开发5G通讯手机之陶瓷背盖所需关键制造技术,协助金属加工手机厂商升级,以便可快速投入手机陶瓷背盖生产。

刘建宏指出,雷应科技与旭泰共同开发的超声波加工整体解决方案,是与德国、日本业者同等级的技术,该解决方案主要是由超声波智能驱动与控制器、超声波振幅量刀器、超声波主轴与刀把模块等产品组成,拥有的五大技术特点。

首先,无线传电模块置于超声波主轴内,不仅具备高转速旋转与大于90%高效能的供电传输效率,且完全不受加工环境如切削液与切屑的影响。其次,采用低功率高效能的超声波智能驱动与控制方式,可减少热源产生。第三个特色,则是超声波刀把之振动子防水与防污最完美保护。第四个特色,则是可提供超声波智能驱动与控制器与超声波振幅量刀器闭回路系统,提供高可靠度的加工参数。最后,则是具备智能与可全自动量产产品加工方式,业者可依此方式建立超声波加工参数,快速跨足蓝宝石、陶瓷加工等领域。

「在产品之外,我们也能提供完整且实时的技术支持,可协助业者快速将超声波加工整体解决方案融入既有生产线之中。」刘建宏解释:「目前此解决方案已获得众多电子业、机械业采用,有助于争取到国际订单、强化市场竞争力。」

助台湾发展智能机械,推量测、监测方案

在前述超声波加工整体解决方案之外,雷应科技也针对工具机业者推出工具机热变位量测装置、五轴机在线误差诊断量测装置,能够填补台湾在发展智能机械产业时,面临的量测与诊断技术缺口。雷应科技认为,藉由前述量测与在线检测方案,可协助工具机产业加工精度与性能提升,最终达到带动工具机厂全面升级,强化竞争力的目的。

刘建宏指出,雷应科技在工具机穿戴智能仪器领域,也投入相当大的研发资源,目前主要以量测与补正、在线监测与分析两项技术为核心,推出多款划时代的量测仪器。我们希望能够协助台湾工具机产业升级,进而具备与德国、日本等业者抗衡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