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举办照护创新营6月赴日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工研院举办照护创新营6月赴日体验

  • 俞鸿樟台北

学员大合照。
学员大合照。

人口高龄化泛指因为出生率降低,和平均寿命延长所产生的年龄中位数增加现象。大多数已开发国家人口长寿,高龄人群变多,根据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到2017年10月为止,日本人口总数约为1.27亿人,其中65岁以上人口高达3,518万人,占总人口的27.7%。2000年开始日本即实施介护制度,其健康管理与照护产业从此蓬勃发展,日本经验其实值得台湾借镜。2026年台湾老年人口将超过20%正式迈入「高龄化社会」;为协助国人面对这个转折点的因应对策,工研院6月17~21日举办5天4夜「国际健康照护创新学习营」。

该学程不同一般坊间的考察团,此国际创新学习营特别安排与日本知名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亲自体验为这次学习营的主要特色。另外,5月24日也规划「健康照护研习会」(行前研习会),会中将邀请长期关注日本高龄化社会的社工师林昱宏,来探讨健康照护产业趋势分析;同时也会邀请工研院机械所经理林正轩,来分享2018年日本行所看到机器人在长照应用上的一些思考,进而带到台湾学研合作与复健趋势。

学员实际体验使用辅助型机器人拿提重物。

学员实际体验使用辅助型机器人拿提重物。

此学习营行程内容包括下列议题:1.参访日本照护中心;2.日本辅具产业租赁座谈会;3.参观利用机器辅具照护的示范机构;4.银发族健康照护设置、规划及营运模式;5.参观大和房屋针对机构及社区提供各类型机器人技术及产品,让学员了解健康照护产业最新发展信息,以期迅速掌握趋势脉动,瞄准市场商机。详情请洽「国际健康照护创新学习营」请参阅报名网页;而5月24日「健康照护研习会」请参阅报名网页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