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x东元 打造台湾首座智能绿能循环住宅园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台糖x东元 打造台湾首座智能绿能循环住宅园区

全台湾第一座将「循环经济」理念导入住宅的台糖沙仑智能绿能循环住宅园区,这座循环聚落建案中的机电、空调、监控系统工程是由东元电机得标承揽,根据业主台糖的规划,本案完工后必须同时取得智能建筑黄金级、和绿建筑钻石级标章,因此对机电工程的要求,比一般住宅更高,将是全台首座建筑工程的实例,凸显出东元优异的机电工程技术力。

东元电机所属的能源暨工程事业部,在众多竞争厂商中脱颖而出,承揽台糖循环聚落的机电工程项目,如同建筑物的神经中枢系统。最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绿能循环住宅园区的案主,在设计时除考量一般绿建筑、智能建筑等常见手法外,特别以「循环经济」为理念,导入建筑信息建模(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的技术,在台湾是项创举,对承揽厂商而言也是一大挑战。东元电机能在众多竞标业者中胜出的主因,一部分可归因于拥有执行BIM技术的丰富经验。

东元能源暨工程事业部团队曾在住宅建案、大型癌症医院、国际数据及信息储存中心建案等采用BIM技术,并获得好评;此次台糖沙仑循环聚落建案,更要求将建材、设备、和耗材的可用年限与功能等,逐一建立数据库,让所有元件在循环过程中可以被精准的计算和追踪,是台湾首例,对东元来说也是一项新的挑战。东元电机董事长邱纯枝表示,虽然困难但绝对有能力「如质」「如期」完成,而且建模数据库是值得投资的knowhow。

沙仑智能绿能循环住宅园区着重于「循环经济」、「智能建筑」、「绿建筑」三大面向。在「智能建筑」方面,以取得智能建筑黄金级证书与标章为目标。东元电机为了符合此需求,在全区的综合布线、信息通信、系统整合等机电工程上,都要达成高度门槛要求。

尤其在系统整合上,依业主要求,东元施工方式将采用以Web方式监控整合全区建筑的各项电力、排水、保全等系统,以达成建筑物安全、便利、节能又永续环保的使用效益,也兼具人性化的管理。而要达成「钻石级绿建筑」的目标,机电工程方面,东元将采用高效能空调机组,搭配热能回收设备,有效的将冷、热能源循环再利用。

东元在机电工程领域已有30年以上的施工能力及工程界面整合经验,从高科技厂房、网络数据中心IDC机房、多功能办公室、五星级饭店、量贩大卖场、到医学中心工程等,已建立机电工程的优异口碑,深获业主信赖,东元集团相关产品更能在机电设备方面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董事长邱纯枝表示,东元以节能、减排、智能、自动为愿景,能源暨工程事业部拥有最佳效率之执行团队,在海内外累积有亚洲最大信息机房中心等众多施作实绩,此次承揽台糖沙仑建案的机电工程,其环保概念和智能化的应用、管理,与东元愿景切合,而且节能环保住宅是未来趋势,东元将投入最佳之人力和技术,期使沙仑智能绿能循环住宅园区能成为台湾智能宅之指标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