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与六大学光电系所 带领全台学童探索光的魔力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ASML与六大学光电系所 带领全台学童探索光的魔力

  • 林仁钧台北

ASML赞助2019年环岛科普列车,列车4月29日启动4日环岛
ASML赞助2019年环岛科普列车,列车4月29日启动4日环岛

为推广台湾科普教育和培育更多光电人才,全球芯片微影设备龙头ASML赞助由科技部主办的「台湾科普环岛列车」,并与成功大学光电工程学系合作,整合成大、交大、中央、逢甲、中山、东华等六校共80位光电学系所学生,共同打造独一无二的光学科普车厢,以及桃园、新竹、台中、台南等站区的光学科普活动,带领全台学童探索光的魔力。2019年台湾科普环岛列车从4月29日启程,进行4天的科普旅程。

ASML台湾区总经理暨全球副总裁陈文光表示:「ASML艾司摩尔致力于半导体光学微影设备研发,而人才是ASML维持创新活力和技术领先的关键。鉴于台湾学童较常接触物理或化学的基础科普展示,ASML此次特别打造一节光学科普车厢,期望透过有趣的实验激发更多学童对于光学的兴趣与热情,为台湾培养更多未来的光学人才。」随着科普环岛列车的启动,ASML也希望能让一般大众更关注光学在现今科技发展与应用。

ASML携手六大学光电系所,带领全台学童体验光的魔力

ASML携手六大学光电系所,带领全台学童体验光的魔力

ASML携手六大学光电系所 接力完成环岛光学科普

ASML在台湾培养光学工程人才和推广科普教育均不遗余力,藉由这次机会,ASML特别与成功大学光电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成大分会(SPIE NCKU student chapter)及美国光学协会成大学生分会(OSA NCKU student chapter)合作,整合成大、交大、中央、逢甲、中山、东华等台湾主要大学光电系所,共同设计多款趣味的光学实验,并由ASML赞助相关科普教具,与80位光电系所学生透过接力的方式带领台湾学童进行列车和站区内的光学科普实验。

成大光电系副教授徐旭政表示: 「非常感谢ASML给成大光电系和SPIE、OSA成大学生分会参与这次科普环岛列车的机会。透过参与实验规划和专案讨论,我们的大学生得以在光学专业之外学习专案管理和沟通协调技巧,并可进一步将光学科普教育推广到全台。」

ASML赞助教具推广偏乡光学科普教育

4月30日列车抵达台南站,ASML特别赞助成大光电系的SPIE学生分会在台南站区展示实境沙箱(AR Sandbox),该教具将由SPIE成大学生分会日后用于偏乡光学科普教育的推广。此教具结合3D光学投影、光传感与程序模拟等应用,透过软件、投影机和X-box Kinect传感器来进行沙箱内地形的模拟。

ASML的微影设备用于生产先进制程芯片,此教具中的影像处理需要强大的CPU及独立显示卡,这类芯片多为ASML的设备所生产。其他元件如投影机、Kinect,利用光的反射、折射、聚焦、绕射等傅立叶光学及半导体传感器等,皆与光学有重要的连结。对于参与的光电系大学生,在组装、测试及调教仪器的过程中,也可体验工程师的精神。

其他将于列车和站区展示的趣味光学实验包括 : 光栅眼镜、魔术陀螺、彩色影子、遥控变色灯泡、3D的世界、反射拼图、魔术口令卡、水晶宝宝、简易望远镜、针孔成像、糖水炫光、光的旋转、消失的颜色等。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