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安全、服务三者兼具 泛铨提供高品质MA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技术、安全、服务三者兼具 泛铨提供高品质MA服务

  • 郑斐文台北

台湾是全球半导体重镇,其晶圆代工制造模式,让半导体生产链走向专业分工,改变了全球电子业生态。由于半导体制程先进,不但生产流程中每一环节的都有高技术含量,且设备金额投资也都相当庞大,尤其是材料分析(MA)部分,唯有透过精密仪器与长时间累积的专业知识,才能在有限的时间中,找出最精准的结果,在半导体材料分析深耕多年,其分析功力广受全球半导体业者肯定的泛铨科技,就是此一领域的佼佼者。

近年来物联网、无人车、电动车等区是席卷全球高科技产业,不过这些应用都根基于半导体制程的不断进步,泛铨技术长陈荣钦博士指出,为满足半导体业者的材料分析需求,泛铨不断强化其技术团队的能力,他以半导体制程的进化为例,近年来电子设备的功能越来多元,在此同时体积又走向轻巧化,为因应此一变化,半导体的制程也不断突破,从16纳米到7纳米、5纳米,结构已缩小超过一半,要进行的材料分析,一直以来都以电子显微镜为主要工具,为求分辨率,现在则多使用穿透式电子显微镜,目前大型半导体制造商的样品制备能力可以到7纳米,而泛铨则已经可达5纳米。

泛铨科技技术长陈荣钦博士指出,半导体分析产业的技术含量相当高,泛铨科技以员工为优先留住人才,深化本身竞争力。

泛铨科技技术长陈荣钦博士指出,半导体分析产业的技术含量相当高,泛铨科技以员工为优先留住人才,深化本身竞争力。

当然样品厚薄不会是半导体分析的唯一重点,尤其在使用多层次介电材料的结构,为了防止其阻容延迟(RC Delay),都会采用低介电材料(Low-k),由于低介质材料容易因电子束的照射导致缩小、变形,为防止此一状况,目前材料分析领域有多种作法,不过不外乎减少电子束照射能量与提升样品强度两种,泛铨在这两方面都有独到技术,其低介质材料的收缩比例已是业界最好。

除了半导体之外,泛铨也将此技术应用于其他较软的材质,光阻就是其一,陈荣钦指出,半导体制程进到7纳米之后,极紫外光刻(EUV)成为重要技术,要使用EUV又可不让半导体材料受损,这也是泛铨的强项之一。

对于台湾的MA与SA等半导体分析能力,自全球产业向来排在前段班,陈荣钦认为主要动力来自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技术实力,半导体产业不断精进,提供分析服务的相关厂商也必须同步跟上,这几年下来,半导体分析也越做越细,像是过去合在一起的MA与SA也开始分开,他指出之前的制程中,表面占整体IC的比例较少,不需要特别独立出来,不过随着尺寸渐小,表面所占的比例逐步增加,SA的比重就会提升,不过即便表面增加,结构与成分仍会是分析重点,而这方面的分析,除了传统的探针外,穿透式电子显微镜还是主要工具,因此在此一工具,泛铨在技术面仍会持续强化竞争力。

从整体产业面来看,陈荣钦认为台湾在半导体的材料分析,特别是以穿透式电子显微镜为工具的分析技术做出的品质、效率,都居全球首位,他指出台湾厂商所做的半导体技术分析,已是商业体制的一部分,无法像学术研究单位可以进行长时间的分析,半导体厂商有时间压力,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一定要求的分析程序,这部分台湾无论是质与量都是全球第一。

至于化合物半导体近年来的市场逐渐放大,新材料的分析会否对泛铨的MA带来考验,对此陈荣钦则指出,射频需求快速成长,尤其是即将问世的5G,的确让化合物半导体的应用越来越多,然而MA主要观察的还是结构与元素,现在的工具和技术已可因应,其做法也与现在相去不远。新材料带来的考验主要会落在半导体制程工程师身上,制程工程师必须了解新材料的特性,并将之与制程整合,泛铨则可藉由长期在材料结构的专业知识,分析判断出新材料结构与制程的结合是否与工程师判断一致,或是结构中有无影响电性的杂质,借此协助工程师顺利设计制程并提高良率。

对于泛铨的强大技术能力,陈荣钦认为团队是最重要的力量,目前泛铨技术团队成员不只都是硕博士,且对此一产业具有热情,而泛铨也用夥伴的心态与做法善待员工。他指出一般企业获利后,股东分红都是第一顺序,泛铨则是以员工为优先,这也让泛铨的团队离职率多年来都在1%左右,低流动率的人员,让泛铨可以维持其技术优势,陈荣钦表示,半导体材料分析产业的技术含量相当高,如果人员频繁异动,团队耗费在基础的技术培训时间会相当长,进而压缩到可有效产出的时间,因此他认为,善待员工对于劳资两端都会是双赢的做法。

除了技术能力,陈荣钦认为客户数据保存也是泛铨的优势之一,对半导体制造商而言,数据可说是制程命脉,不但需要长期留存,而且不能外泄,对了保护客户的数据,泛铨特别增设了信息长一职与BOSD营运保全处,所设计的网安流程更取得ISO 27001:2013国际信息安全管理系统认证,将其制程分析技术的机密保护提升至国安等级,提供客户安全的分析服务环境。

泛铨的防护机制从一进企业接待处较开始,除了在入口处设置防尾随闸门及金属探测门外,无论是访客或企业员工,在进出时也都必须检查背包物品,并将镜头、笔记本电脑、手机上的镜头贴上保密贴,并将多数区域列为禁地,严格控管非实验室人员进出。

在软件作法方面,泛铨为了避免客户数据误寄,特地为每一客户设置专属电脑与专线,个别客户的电子邮件只能在个别不同的电脑收取,专线部分则是将邮件服务器设在客户处,透过系统化的流程设计,让人为疏失的发生机率最小化,泛铨的防护机制不是自己说了算,客户端包括台湾大型半导体制造商,也认同此作法。

对于未来规划,陈荣钦表示半导体制程不断的创新,过去被认为其制程极限会在3纳米,不过从目前厂商布局来看,2纳米甚至是1.4纳米都已有厂商宣布进行研发,而除了不断缩小的制程外,半导体的新结构也持续出现,像是前几年3D结构的FinFET,在越来越细微的体积与越来越复杂的结构,对MA业者带来了严峻挑战,作为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后盾,泛铨将持续强化本身的技术实力,提供品质兼具的MA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