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技术新进展 推进物联智能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电源技术新进展 推进物联智能应用

于8月9日圆满落幕的电源技术开发应用论坛,邀请电源IC、模块、应用方案相关业者发表电源新趋势,为电源方案的供需两端提供交流最新需求及技术的机会,吸引满场学员到场取经。
于8月9日圆满落幕的电源技术开发应用论坛,邀请电源IC、模块、应用方案相关业者发表电源新趋势,为电源方案的供需两端提供交流最新需求及技术的机会,吸引满场学员到场取经。

物联网持续朝四面八方蔓延,智能生活铺天盖地而来,幕前炫目的种种科技,背后皆摆脱不了「电源」这个议题,没有电,一切免谈。应用市场追求低耗能及充电更快捷的设计,电源业者必须突破各种瓶颈,持续开发新技术。

DIGITIMES每年皆会举办电源技术论坛,为电源方案的供需两端提供交流最新需求及技术的机会。甫于8月9日圆满落幕的「物联智能生活的幕后推手 - 电源技术开发应用论坛」,邀请电源IC、模块、应用方案相关业者发表电源新趋势。

无线充电是此次论坛的一大重点。目前无线充电技术商用领域主要有两大联盟(WPC、AirFuel)及三大标准(Qi、PMA、Rezence),其中Qi标准是由WPC主导,PMA和Rezence则是由AirFuel联盟推动。综观市场无线充电产品仍以采用Qi标准占大多数。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市场行销经理林进裕指出,Qi标准的主流地位仍难撼动,且意法半导体预期在未来5年内,Qi仍将主宰无线充电市场。反观Qi的主要竞争对手PMA/Rezence,此标准虽允许长距离充电,但囿于EMI、EMC问题,因此现阶段多仅见于鼠标应用。基于市场考量及技术前景,意法半导体目前仍以发展Qi方案为主。

新加坡商安富利(Avnet)大中华区无线充电产品行销经理杨士纬表示,随着iPhone及iPhone X跟进采用WPC联盟的无线充电标准,无线充电市场前景更显看好。杨士纬同时也是WPC联盟大中华区推广主席,他特别提到联盟相当积极推广Qi产品的认证标章,希望借此淘汰品质不佳、甚至是伪造的Qi产品,安富利将大力协助台湾业者取得Qi产品认证。

针对无线充电的两大技术——磁感应及磁共振,捷佳科技(jjPlus)市场总监亓立安指出,有别于磁感应需透过精确对准及有效接触才能传输电力,磁共振技术提供的空间自由度,可解除点对点充电的限制,有利于改善使用者体验,这对于无线充电市场的普及大有助益。

除了无线充电外,论坛并探讨了双向直流电源(12V/48V)转换、数码电源解决方案、新时代SiC电源元件、USB PD进展及电力管理软件方案等议题。电源技术的新进展,将能有效推进物联智能生活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