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在地创新力量 启动南台湾制造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结合在地创新力量 启动南台湾制造数码转型

日前于台南大亿丽致酒店举办的「新制造演化,唯适者生存 2018智能工厂论坛」,吸引大量南台湾制造产业人士参加,并积极发表专业看法。
日前于台南大亿丽致酒店举办的「新制造演化,唯适者生存 2018智能工厂论坛」,吸引大量南台湾制造产业人士参加,并积极发表专业看法。

南台湾一直是台湾制造业的重点群聚区域,除了汇集高科技产业的南科外,高雄的重工业与其他传统产业,也都有庞大产值,近年来智能化成为全球制造趋势,台湾业者面临艰困挑战,为协助在地产业顺利升级,DIGITIMES特于7月17日假大亿丽致酒店举办「新制造演化,唯适者生存 2018智能工厂论坛」,科技部南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局长林威呈在致词时就表示,南台湾不但有技术能力深厚的成熟企业,同时也不乏充满创意的新创团队,两者结合将有助于台湾制造业智能转型。

林威呈进一步指出,南科是台湾高科技产业重镇,2017年产值就超过新台币7,000亿元,2018年将有机会突破万亿元,此外其他基础制造业的实力也相当雄厚,不过面对这次的智能制造浪潮,不能只倚靠内部力量,也需要结合外部新创团队,共同驱动转型,为此南科积极展开定向育成计划,媒合成熟企业与新创团队,携手为南台湾制造业注入活水。

对于台湾制造产业的数码转型,与会厂商与演讲者也从各自的专业提出见解,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业务总监范永银指出,虽然工业4.0的话题火热,但部分制造业者对工业4.0陌生而抱持戒慎恐惧心态,他表示其实工业4.0并非新技术,只是将生活中现有的技术应用在制造体系之中,他以智能手机为例,现在消费者使用手机连结生活周边系统已不足为奇,但是在制造现场所使用的设备与架构,都离这些新科技甚远,其实只要把现在身边常见的技术导入制造系统,就会有一定程度的智能化。

除西门子外,其他厂商也从不同技术面切入智能工厂系统,包括晶睿科技的安全监控、欧特克的数码产线设计、光明远大的影像压缩技术与视频串流平台、泓格科技的无线定位系统、互动资通的商业沟通平台、Stratus的容错解决方案与研华的WISE-PaaS,透过这些不同领域的专业技术,将可打造出软硬兼具、功能完善的工业4.0架构。

呼应近年来南台湾活跃的新创氛围,这次论坛也邀请3家创意与实用兼具的新创团队,为与会者展示各自的理念与产品,其中旺捷数码行销整合(WEJUMP)是透过AR技术,落实制造系统的信息可视化愿景;数码无限软件专注于混合云运算管理,全面涵盖云到端,其产品可支持最多云计算平台;至于Pi Solutions则是聚焦AI与物联网的应用,为企业提供工业4.0的智能管理生产系统。

除了厂商的产品与技术介绍外,此次的论坛也邀请业界专家进行座谈,针对智能工厂的定义与实践提出各自看法,联华电子智能制造处部经理刘彦秀以该公司为例指出,联电是高科技产业,对智能制造这类型的创新概念并不陌生,然而联电也是制造业,尤其生产基地跨越不同国家,再加上大量制造机台的同时运作,制造系统的效能优化成为必须面对的课题,而要达成此目标,就必须借助智能制造概念的落实。

至于在智能化之后,设备与人力之间的取代问题,与会人士均表示,制造系统的智能化并非用来消灭人在制造业的工作,而是让人的价值被进一步提升,透过数码化工具,技术与经验得以被保存、传承,让企业以最精简的成本与资源,将效益最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