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3)专访—乾照光电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大陆海西系列报导】之(3)专访—乾照光电

未来三到五年,LED产业或呈现数家A股公司包揽全球市场70%LED芯片业务的局面

在全球照明产业大整合的时代,大陆LED市场不断抢占先机。从Micro/Mini LED的加大研发到4K、8K液晶显示幕的投产,尤其在日异月新的需求场景下,也进一步扩展了LED产业的「芯」布局。

作为红黄光LED芯片龙头企业,厦门乾照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照」)2016年获新一轮资本挹注后,采取「规模跟随+技术特色」的发展战略,酝酿在产业中谋求新地位。乾照董事长金章育接受DIGITIMES采访时表示,在新的市场秩序下,未来3~5年,LED产业或呈现数家A股公司包揽全球市场70%LED芯片业务的局面。

而在大陆市场,根据《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7年7月发布)要求,大陆2020年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产值达10,000亿人民币,LED照明产品销售额占整个照明电器产业销售总额的比例要达到70%。

正处于LED这个历史变革的转折点,乾照光电希望以新布局成为产业整合及产业转移过程中重要参与者。

坚守主业 聚焦特色发展

2016年12月,获和君资本资金挹注后,乾照组织架构体系进行了全面调整,并完成员工持股计划和高管股权激励计划。同时,在产业景气上行的大环境中,乾照明确「规模跟随+技术特色」的发展战略。其中,蓝绿光芯片实行规模跟随,将规模做大;红黄光则做出技术特色,实现品质提升。

2017年4月,乾照公告称,投资8,000万人民币购买南昌凯迅24.65%股权;2017年5月,投资7.37亿元新增20台红黄光MOCVD设备。此外,通过扩充高端产品推动倒装、高亮度、红外产品快速放量,巩固红黄光LED龙头地位。在蓝绿光LED领域,2017年7月,乾照启动蓝绿光芯片南昌基地扩产方案,分两期累计投资50亿元,扩产后新增月产能120-160万片。目前,南昌基地已经动工建设,首期60万~80万片的月产能将于2018年底左右逐步释放。

另外,乾照扬州基地已经实现红外产品量产,2018年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性能更进一步,使得产品能够应用于更高端领域。

华泰证券曾分析统计,乾照长期作为大陆LED红黄光龙头,产能约占全球11%,占大陆30%以上,稀缺性强且竞争格局好。

产业升级 加快多元化布局

除深耕全色系LED外延片及芯片外,乾照还是目前大陆规模最大的空间用砷化镓三结太阳电池外延片芯片供应商。「我们的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率已经达到了30%以上。」乾照光电总裁助理李小龙向DIGITIMES介绍说。

据了解,乾照是国内航太研究院某空间电源研究所砷化镓三结太阳电池外延片领域的重要战略合作夥伴,已为该所提供数万片相关产品,并可作为空间飞行器的主电源,近年来已装备了多颗军事和民用卫星。

此外,金章育还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将「内生外延并举」,除了自身管理效率不断提升,外延式扩张也势在必行。外延式成长主要聚焦三大领域:结合现有MOCVD的产业应用,进行相关多元化拓展;在二三代半导体方面,通过投资和购并方式吸收人才,加大研发力度,走在产业发展前沿;聚焦MiniLED和MicroLED等未来显示领域,推动其快速商用。

供需将平衡 仍看好大陆LED市场

金章育认为,当前LED产业处于整合阶段,部分海外产能向大陆转移,而同质化落后小厂产能加速退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LED照明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大陆LED照明产业规模从78亿人民币扩张超过2,550亿人民币,2009~2017年CAGR高达54.62%,LED通用照明市场的快速扩张,主因是通用照明产业的扩张与LED照明渗透率的提升,LED照明渗透率由2010年的0.6%升至2016年的42%。

以乾照光电为例,2017年以来,在红黄光LED芯片、蓝绿光LED芯片领域接连发布总投资近70亿元的扩产计划。通过自动化改造提升外延片利用效率,并降低人工成本,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根据2017年报显示,实现LED主营业务收入11.3亿人民币,实现营业利润2.52亿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大增1808.27%。

但另一方面,业内人士也担忧,随着LED产业产能大幅增加,LED未来两年市场将呈现供应过剩的态势。不过,金章育认为,「在价格竞争以及大陆大幅扩产的压力下,海外芯片厂商可能停止产能扩张,并转移至大陆以满足供应需求。」同时,大陆的落后产能将陆续被淘汰。两方面因素叠加,供给和需求将逐渐达到平衡。(DIGITIMES黄子非整理报导)


商情专辑-大陆海西系列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