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利氏持续推进太阳能能效 是对产业后代最有价值投资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贺利氏持续推进太阳能能效 是对产业后代最有价值投资

贺利氏光伏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伟铭博士近日在SNEC第12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能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上宣布,贺利氏作为全球金属化浆料领域的领头羊,通过技术创新战略转型,进一步扩大其太阳能价值链布局,首次全新产品Hecaro先进导电胶,其含银量<50%,但与高含银量导电胶相比,性能毫不逊色。

这款全新产品,对贺利氏而言,不仅代表其战略转型超越银浆(Beyond Paste)布局,同时,也代表贺利氏持续加大研发决心,为太阳能产业提升产品品质的承诺保证。

贺利氏光伏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伟铭博士。

贺利氏光伏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伟铭博士。

张伟铭接受DIGITIMES专访时,语重心长表示,唯有持续加大投入研发,为整体太阳能洁净能源持续提升能效,终待一日太阳能成为家家户户「标配」产品,整体洁净能源环境生态改善,才是对子孙后代与产业可持续性发展最有价值的贡献。以下为专访纪要:

问:这次贺利氏光伏重磅亮相SNEC 2018推出新产品及服务,能否说明一下为何于今年展出哪些重要产品?其各自产品特性为何?并重点突出介绍?

答:2018年我们重磅推出一款名为Hecaro的先进导电胶,其含银量<50%极低,是目前市场上含银量最低、最具成本优势的导电胶,性能毫不逊色,目前用户端回馈很正面,帮助叠瓦厂商节约成本并提高可靠性。

除了节省总成本外,Hecaro还专门针对丝网印刷制程进行了优化,不仅固化速度快,而且长期稳定可靠。我们分析认为,丝网印刷将成为叠瓦元件的主流技术,因此,Hecaro导电胶也势必成为炙手可热的先进太阳能电池,如叠瓦组件、异质结电池(HJT)和全背电极接触晶矽太阳能电池(IBC))连接材料。

此外,为了顺应太阳能产业的市场趋势—当前很多太阳能企业都希望找到一家合作夥伴,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帮助其精简制程流程,因此贺利氏电池整线制程优化服务(COS),通过与德国、新加坡等世界级研究机构密切合作,以过去成功累积成功案例与大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说明客户突破技术瓶颈,进一步提升太阳能电池能效、类比及制程优化整套服务。

问:全新的解决方案,似乎可以看出贺利氏正在战略转型?也是一般企业在市场压力下较难做到的长远布局?贺利氏是出于怎麽样的核心想法?

答:贺利氏已经是全球金属化浆料的领头羊,通过战略转型,贺利氏将进一步扩大其创新成果的应用范围,从而让整个太阳能价值链受益。近日我也在CTO论坛上也呼吁,贺利氏愿与客户战略结盟,长远协同努力,进一步推进太阳能产业降低每瓦发电总成本。贺利氏每年极高的研发投资布局,与专业团队阵容扩充,提供客制化客户服务,都在为此方向努力着。

而从整体产业来说,以技术创新,不断协助客户刷新PERC电池效能「世界纪录」也是实实在在为洁净能源与环境作出贡献,让太阳能产业可持续性的健康发展,并为后代子孙的生存环境做出最大的贡献。

问:IHS Markit市研公司预测,由于大陆需求强劲,2018年全球太阳能安装量有望实现108GWp,这极具里程碑意义。大陆这个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市场,正在实现迈向「国内智造」的转变。贺利氏未来3~5年贺利氏如何规划加码大陆的布局?预期大陆区的业务成长幅度为何?

答:全球太阳能安装量2018年100GW,其大陆的安装量超过50GW「惊喜」的超过了市场原先的预期。大陆市场在储能技术领域的投资占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其目前的蓄电池产能是世界其他地区总和的3倍。这些投资初见成效:电池组平均价格持续下降,截止2017年,已降至209美元/kWh,降幅达24%。

除了大陆市场,对于包括非洲、中东、南美、印度市场成长也较为看好,估计全球安装量超过1GW的地区或国家约近14~15个,产业的成长面基本呈现健康态势。

大陆市场的成长亮点,尤其太阳能分散式电网过去的第1季度内,成长率高达230%,我们预期这也将是推助未来几年大陆市场的主要动能。由于分散式电网在有限面积内,电池组件尤其多矽元件的转换效能与性价比要求,与产品的稳定可靠性,对于能够能提供高品质保证的厂家来说是极有利的。我们认为,大陆各地的地方政府,尤其乐见江苏、浙江长三角一带积极鼓励政策推进,大陆太阳能市场可望到2020年太阳能元件性价比更为经济实惠时,内需市场的驱动力将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