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力拓E2I生态系 共创物联网应用大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研华力拓E2I生态系 共创物联网应用大商机

今时今日,数码转型风潮在工业界愈演愈烈,多数企业主都急欲导入物联网(IoT)、边缘运算技术,以采集巨量数据,继而结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对数据进行加值分析,终至实现预测维护(PMQ)效益,顺势获取可观的商业利基。但不可讳言,欲实现这般愿景,先决条件便是EaaS(Equipment as a Service;设备即服务),此条件若不成立,恐难开创加值型新商机。

研华IoT嵌入式事业群副总经理黄怡暾表示,为协助客户实践设备智能联网(Equipment to Intelligence;E2I),顺利踏出数码转型的重要一步,该公司基于嵌入式系统与模块、WISE-PaaS云平台等立足点,进一步朝边缘运算发展,推出边缘智能服务器(EIS),以此作为中间桥梁,向下串接各类现场设备、完成数据采集,再透过协议转换,将大量异质数据转置为云平台可识别的格式,经由MQTT与云端服务对接,是协助SI夥伴或用户从端至云一步到位的关键利器。

边缘智能服务器,实现端到云对接

黄怡暾说,现今EIS已被半导体、纺织、机械乃至能源服务等多个垂直领域客户所运用,并且产生实绩。然而单单指向底端到云之对接,还不足以彰显EIS价值全貌,今后研华将积极打造更丰富多元的E2I生态系统,与夥伴能量共创多元IoT应用方案,顺势让EIS展现更大功效,成为串起智能制造、工业4.0或智能城市等价值链的关键枢纽。

截至目前,已有诸多成员加入E2I生态系统,有关解决方案夥伴,包含E2I AI部分的Intel、NVIDIA,E2I Cloud Services方面的资策会(EnSaaS)、微软(Azure),E2I Software部分的IAdea、Ancad;至于SI夥伴,则有盟立、加云联网、寄云科技与凯柏等等。

具体来说,内含运算能力的EIS,处在AIoT整体构图中的重要地位,一方面可将设备数据在边缘端进行预处理与轻量分析,再上传到指定的云平台,经由可视化呈现,俾使客户随时随地监控与管理设备状态;二方面可整合机器学习及AI技术,从前端IoT装置获取数据源,就近提供PMQ或其他AI服务,满足延迟敏感型IoT应用需求。

透过夥伴共创,孕育高值化应用方案

更重要的,伴随IoT、工业4.0、大数据、AI等浪潮涌现,各垂直产业领域的创新应用模式也陆续产生,研华根据这些应运而生的新趋势,持续孕育不同的WISE-PaaS/EdgeSense套装软件,可将之置入EIS,形成更贴近现实场景的应用方案。

比方说藉由EIS提供的设备数据采集与联网能力,结合E2I夥伴Ancad(逸奇信息)的振动分析技术能力,即成为生富含高附加价值的智能生产解决方案。

逸奇科技总经理王逸民指出,现今各类设备制造商,都希望运用AI技术实现设备监测、预防保养、设计改良乃至生产履历管理等多重综效;例如主轴马达濒临失效前夕,便可获得告警,随即展开应变措施。但碍于缺乏足够的标记数据,难以训练模型,成为迈向设备智能诊断的一大路障。

有监于此,逸奇着手发展振动分析相关软硬件方案,藉助适合监测类型的传感器与DAQ,再搭配研华边缘闸道器与云端服务,建立长时间监测振动变化的机制,后续一旦发现异常振动情况,便随即进行初步分析,研判可能造成振动之部件,接着萃取欲监测部件的特徵信号,确认异常振动位置。

全球知名的美系存储器大厂,为避免抽风马达无预警停机、导致生产线停工损失,着手导入逸奇振动分析方案,现在可从线上经由研华WISE-PaaS与EIS监控设备振动值,提前预知马达损坏前万亿,以利安排产线调度与维修。许多案例都已证明透过充分合作,都彰显E2夥伴共创之价值,研华也将在未来与各领域夥伴共创物联网应用大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