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景偕同Moxa 以AI助长太阳能电厂营运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慧景偕同Moxa 以AI助长太阳能电厂营运效率

慧景与Moxa结合彼此技术优势,联手催生台湾第一套蕴含人工智能(AI)的太阳能智能监控维运系统「Photon」,以期大幅提升太阳能电站的管理效率。
慧景与Moxa结合彼此技术优势,联手催生台湾第一套蕴含人工智能(AI)的太阳能智能监控维运系统「Photon」,以期大幅提升太阳能电站的管理效率。

依政府设定的再生能源政策目标,展望2025年,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提升至20%,其中太阳能装置容量增至20GW,为当前1.3GW的15倍,成长空间巨大,连带掀起绿金热潮,吸引众多企业投入种电;所有太阳能电厂业主,皆期望恒常展现优异的发电绩效,提高投资报酬率,但在美好愿景背后,却埋藏诸多挑战。

在现实世界,许多电厂缺乏良善的运转与维护(O&M)机制,导致不管是发电量损失、发电效能异常事故频率、维运人力成本,都逐年攀升,影响电站运行的稳定度,使商转收益持续递减。有监于此,慧景科技(thingnario)与四零四科技(Moxa)结合彼此技术优势,联手催生台湾第一套蕴含人工智能(AI)的太阳能智能监控维运系统「Photon」,以期大幅提升太阳能电站的管理效率及自动化,营造最大化的发电量。

AI智能监控维运,助力补强O&M罩门

thingnario董事长张维均指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创业团队深具软件研发设计、人工智能(AI)分析的历练与实力,亟思协助台湾既有成熟产业提升竞争力;为此创业团队在公司正式营运前,便密集走访诸多垂直产业领域,从中了解到多数电厂业主的维运痛点,于是选定太阳能主题,催生Photon系统。

据业主透露,太阳能电厂特性是数量多且分散,每个电站于每分钟可能回传20K~50K上百栏位的数据,传统维运系统在使用一段时间过后,开始穷于处理庞大的实时信息流,以致反应速度趋于缓慢,数据缺漏问题日益显着;加上过往维运系统基于硬件思维设计,依附于特定逆变器设备,让管理者无法借助单一视窗探知所有逆变器与电站的运作现况,后续再结合系统面的瑕疵,如雪上加霜,更难以迅速掌握电量损失,纵使得知异状,亦难有效判断故障根源。

因此多数业主仍倚重点检模式,指派值日生巡查各案场,若发现异常,再回报给维运人员做后续处理;试想若业主于全台各地广设大量案场,加上人力限制,势必延长各点的巡检周期,使异状更晚被发现,无怪乎曾有个案因鸟屎脏污而损失两成发电量,竟在半年后才察觉。此外案场多处于偏远地带,维运人员舟车劳顿前往探查故障真因,才能确知应更换哪些零件,接着返回取件、再次前往事发地进行抢修,一来一回耗时甚钜、绩效不彰,亦让业主备感苦恼。

五大关键特质,促使发电效率最佳化

张维均表示,thingnario汇集种种问题点,思考如何利用AI予以突破,从而奠定Photon系统的设计思维,除纳进智能监控功能外,也加入智能维运机制,确保设备、维运人员皆受到监控,如此才能提升电站整体运作效率。

总括而论,Photon蕴含五大关键特色,分别是「人工智能AI能力」、「高度可扩张性」、「O&M工单系统」、「简单设置」,及「单线图呈现实时数据」。有关AI部分,系以人工智能引擎学习历史与实时的传感器数据,据此预测未来5~30分钟发电量,当发电量与预测值落差过大,系统将发出报警并提醒问题所在,帮助电厂落实预防性维修;另可结合运用空拍热显影像与电脑视觉等技术,辅以电站实时数据分析,预测热斑所造成的电量耗损。

至于扩张性,Photon在后端数据库与整体软件设计上,特别分开处理时序性数据与业务数据,确保管理100个电站与1,000个电站,系统处理效率同样快速;且系统采用轻量虚拟化技术,让每个客户享有专属空间,利于简易扩张不拖慢速度。在O&M工单系统部分,用以管理所有维运、出勤、费用等等记录,让维运成本数据化,另藉由检修知识的累积,搭配AI专家系统的持续学习,协助新进维运人员快速上手,降低故障排除的时间成本。

关于设置部分,强调以3步骤完成数据蒐集器安装,依序为「在软件页面设置电站信息」、「设置网络」及「现场安装、插线搞定」,最终轻易透过手机确认数据蒐集器网络畅通。针对实时数据呈现,则利用单线图与系统配置图、搭配实时数据,使电站运转状态一目了然。

thingnario技术是透过实时撷取巨量的逆变器设备与天气数据、辅以自行开发的Sky Camera实时云况影像,结合AI分析,以预测电厂未来发电量,平均可协助业者提升10%发电量、降低20~30%维运人力成本。前述应用情境之成形,不单倚靠thingnario的「云」,亦需将坚强的「端」布建于案场,方能实时精准地撷取巨量数据,驱使该公司必须慎选最佳的工业电脑,几经评估,决定采用Moxa的IA240、UC-8410A等产品(各拥有4、8个Modbus埠),以满足小型与大型案场需求。

结合Moxa工业电脑,实现Photon完整拼图

张维均说,针对工业电脑的遴选考量,先决条件便是能耐受严酷环境、长年维持稳定运作,同时具有良好的品牌信誉,以利争取客户信赖。而Moxa的IA240等产品为无风扇设计的工业专用电脑,不仅具备高效稳定的数据撷取及运算功能,且有助降低耗电及维修复杂性,并承受-40°C到+75°C的宽温,完全符合thingnario的期待。

另值得一提,Moxa在全球主要地区设有营业据点,并于超过60余个国家培育经销商,全球运筹体系完整,此对于thingnario拓展海外业务、在各地建立RMA机制,可望产生莫大助力;加上Moxa提供5年保固,而thingnario与客户的合约期限亦为5年,彼此完全一致,使thingnario能清楚计算初始购置成本,凡此种种,皆是促使双方缔结合作关系的关键因素。

截至目前,thingnario无论在海内外,皆已逐步累积成功案例。以台湾为例,位在台南某五金厂区的499kWp太阳能电站案场,负责维运的EPC承包商,期望引进一套好的监控维运系统,一举发挥主动报警错误、单一图表呈现丰富信息、藉由移动App实时推播援异常事件与派工处理回报、建立维运纪录等等多重综效,最终选择引进Photon,并利用Moxa IA240的4个Modbus埠,共计串接14台逆变器、2台温度计、2台日照计,及高、低压电表;尔后果真靠着AI智能分析,实时获知传统监控机制无法察觉的模块端异常告警,进而采取紧急应变措施,先跳过该片模块接线,让伤害降至最低,得以减少大约6%的年度发电损失,单凭此例,即不难看出Photon智能监控维运系统的利基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