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智能能源展隆重登场 掌握再生能源商机的最佳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东京智能能源展隆重登场 掌握再生能源商机的最佳平台

  • 李佳玲台北

2018东京国际智能能源周2月28日在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Tokyo Big Sight)盛大揭幕,开幕仪式来自全球重要大厂参与,冠盖云集。
2018东京国际智能能源周2月28日在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Tokyo Big Sight)盛大揭幕,开幕仪式来自全球重要大厂参与,冠盖云集。

2018国际智能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8)已于2月28日在东京有明国际展览中心(Tokyo Big Sight)盛大揭幕。这是由Reed Exhibition公司主办的日本最大规模智能及再生能源展会,旨在为日本、亚洲以及全球的专业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交流与商谈平台,并推动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2018年的展会预计将吸引1580家厂商参展,以及7万名专业人士到场参观。

国际智能能源周已于2018年迈入第14届,为期3天的活动共有8个专业展会同时举行,包括:氢能与燃料电池展(FC EXPO)、太阳光电展(PV EXPO)、太阳光电系统施工展(PV SYSTEM EXPO)、日本二次电池展(BATTERY JAPAN)、国际智能电网展(SMART GRID EXPO)、风力发电展(WIND EXPO)、生质能展(BIOMASS EXPO)、以及次时代火力发电展(THERMAL POWER EXPO)。同时,还将举办220场技术研讨会,邀请各能源产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最新的技术与市场趋势、以及各国的能源政策。2018年的大会专题演讲由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以及美国能源部担纲,主讲日本与美国的智能能源策略以及未来展望。

2018东京国际智能能源周,第一天便吸引到众多产业人士共襄盛举。

2018东京国际智能能源周,第一天便吸引到众多产业人士共襄盛举。

多家台湾业者共组台湾馆,积极参与,争取商机。

多家台湾业者共组台湾馆,积极参与,争取商机。

Reed Exhibitions社长石积忠夫在开幕典礼中指出,近年来,由于日本再生能源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在获得日本8个能源产业协会的全力支持与合作下,此展会的规模与影响力也逐步扩大。展会在隆重的剪彩典礼中揭开序幕,邀请到55位贵宾共襄盛举,包括丹麦、挪威、西班牙的驻日大使、以及重量级企业的代表,包括日立、东芝、三菱、西门子、Panasonic、晶科能源、比亚迪 、GE、东京电力等,盛况空前。

再生能源技术精锐尽出 朝低碳社会目标迈进

根据日本政府于2014年规划的能源基本计划,到2030年电源构成的目标为:石油发电3%、天然气(LNG)发电27%、煤炭发电:26%(以上三者属火力发电,合计56%)、再生能源:22-24%、核电:20-22%。此外,为因应全球气候变迁而制定通过的巴黎协定,更加速了日本政府推动二氧化碳减排的决心。

然而,据统计,目前日本再生能源比例约为15%,离目标尚有一段差距,再加上日本2017年决定淘汰超过100万千瓦的大型核电厂,已使2030年电源构成目标的实现面临了重大考验。在此趋势下,如何推动技术革新与市场进展,已成为日本政府与能源产业的重要课题。

为了克服挑战,实现低碳社会的目标,在2018年的展会上,看到了许多的技术亮点。在太阳能方面,随着全球各地陆续建置超大型电厂,降低营运与管理成本已变得更为重要。对此,ABB、Energy Solutions、TOAKE等业者展示了新的分散式控制、巡视无人机、以及线上监控管理等智能解决方案,而技术研讨会主题也着重于探讨如何建立新的业务模式,以实现长期稳定的太阳能发电。

此外,由于日本太阳能收购价格的逐年下滑,市场已从「售电」朝「自我消费」型态移转。透过采用蓄电池、电力统一管理、节能HEMS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等技术的导入,将能进一步改变能源运用的生活方式。

另一方面,随着太阳能、风力发电的日益普及,以及物联网技术演进推升智能电网的发展,分散式能源的整合与管理将蔚为风潮,也将带动「虚拟电厂」(VPP)与电力需求响应的市场发展。日本已于2016年起针对VPP示范计划发放补助金,预计在5年内启动超过50MW的VPP。日新电机、NEC、横河电机、富士通等大厂都有相关解决方案的展出。

电动汽车市场兴起 带动二次电池技术蓬勃发展

随电动车(EV)产业的发展,二次电池市场展现出强劲的成长力道。在去年的东京车展上,各国的汽车制造商都揭示其EV概念车。 然而,以二次电池作为动力的电动汽车仍然存在与汽油动力汽车相比距离较短以及需要长时间充电等问题。身为二次电池主要供应国的日本,由于看好产业前景,许多业者更积极于开发并销售电池产品到国际市场,并对传统电动车中安装的「锂离子电池」和作为下一代电池而备受关注的「全固态电池」展开研究。

2018年的二次电池展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300家厂商参展,将从电池、制造设备、检测设备、以及材料和元件展出最新技术。此外,大陆馆,台湾馆,韩国舘等国家舘也是展会看点之一。特别是,本次展会中德国馆有超过20家德国企业参展,将带来更多来自德国的最新高品质电池产品及技术。在同场举行的专题演讲中,比亚迪和Maxell将介绍下一代电池的创新技术与产业展望。

为掌握日本再生能源商机以及提升国际市场能见度,近来台湾业者也积极参与国际智能能源周展会。2018年在二次电池展区,有台湾电池协会带领工研院、美律实业、菲凡能源、有量科技、昇阳电池、维洋科技、硅谷能源、友达晶材、新科电力、识骅科技、佐茂、承德科技、镁世纪能源等多家业者,成立台湾馆共同参与。

此外,也有台湾燃料电池联盟结合群翌能源、台禹、九豪精密陶瓷、顺德、扬志等厂商,以及外贸协会带队勖连科技、元晶太阳能、长生太阳能、同昱能源、绿能科技、景欣等太阳能业者与会,全力争取海外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