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二个月 模块化导入 快速升级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只需二个月 模块化导入 快速升级智能工厂

  • 刘中兴台北

刘中兴/台北
随着智能制造各阶层信息广泛被各界产业讨论,愈来愈多传统制造业对于自动化升级已有基础的概念,但还是不免有诸多疑虑,旧有设备是否都要同步更新?是不是要花一大笔钱去建置新的控制系统?智能制造究竟是真的可以提升效能效率,还是仅为一个大家共同发起的话题性活动?种种的想法在未进行实际评估导入前,猜测的想法其实都只属纸上谈兵,但若现今提出一个智能化的改造案例,过程从发想到完成仅仅只花了2个月,是否也会想尝试赶快让传统生产马上跟上时代。

塑胶吹袋产线的升级实例

罗昇智能机台解决方案

罗昇智能机台解决方案

罗昇企业近年积极协助各规模等级制造厂商进行智能化导入,以尽量不更动原有生产设备,也就是延用旧有设备佐以辅助科技的方式,让客户快速达到最高的智能化效能。以传统的塑胶吹袋机产线为例,智能化的流程既明确又快速,不仅达成委托主原有的功能性需求,更替客户提升其他附加的增益效能。

一、企业为何希望智能化,他们遇到何种问题

(一)传统机台皆为传统电路,控制方法已不合时宜:由于传统机台是以实体的开关按钮进行控制,并没有逻辑性思维,因此客户希望可建置PLC以进行逻辑性控制。

(二)多台设备皆需独立控制,耗时费工:以温控而言,过去所有机器的温度都需透过监看一个个独立表头来控制,若产线设备一多,人员仍必须一台一台机器去进行开关监管,耗时费工,客户希望能有主控室的建立,未来就能透过清楚易判的人机操作界面进行整合性控制。

(三)所有设备皆未具联网功能:设备没有联网,就很难达成以上效率化控制的目的,另外由于没有数据回传的链结,没有大数据的累积,未来自然就不可能有数据分析的机会。

二、罗昇了解客户需求后如何作出相对因应

(一)在不改变既有生产设备下去作最经济的升级规划

(二)导入PLC逻辑控制器取代实体开关控制

(三)导入人机介界面:透过单一人机界面同时控制多个设备与对应的功能,并可做多国语言画面设定。不像过去人员需走到一个个机器旁去作手动调整,导入后仅需由画面切换叫出本次需调整的项目(如温度或转速),结束时就可将视窗收起来,操控上清楚便捷。

(四)全面建置联网功能:透过工业级以太网络、具通讯功能的变频器及温控模块的布建,协助生产线升级联网系统,也进一步协助PLC及人机界面的导入。

三、罗昇如何规划新的产线

(一)押出主机、温控及进排风设备

过去进排风/冷却/引取等功能项目皆是独立作业,各司其职,但透过网络设备、PLC、变频器及温控模块的导入,将可让所有独立作业全面联网,进而走入智能化系统时代。

以温控为例,透过温控模块台达DT3的导入,可将过去传统表头显示方式,透过联网升级,让工作人员不仅可在温控模块的表头监看温度,在后端的人机界面也可同步进行监看。

过去生产线使用传统温控表头显示温度状况时,人员的监控成本相对很高,但透过DT3的导入,操作人员不但可透过人机界面主机去作监控,更可透过DT3与原先加温设备进行整合,使操作人员可透过人机界面主机去设定期望的温度值,即使今天操作人员不在厂域内,他也可透过手机App去监控设定他想要的温度值。

此外,在PLC控制的部分,罗昇规划导入的是台达PLC AH500,由于AH500本身是属于中型可多点链结的机种,其本身不但设置有RS485的通讯埠,更可支持Ethernet的通讯功能,使其可透过RS485与未支持Ethernet的温控模块DT3及台达数码电表DPM链结。另又可透过台达工业级以太网络DVS与有支持Ethernet的台达VFD变频器与台达DOP人机界面进行串接,使整个系统皆可透过PLC与人机界面进行链结,达成整体联网的体系。

未来待数码电表DPM和温控模块DT3,甚至其他如压力、位移等模块皆支持Ethernet通讯时,整个架构就会变成PLC直接链结路由器DVS,再由DVS去串接各类模块与人机界面这样具速度又简便的配置模式。

(二)卷收台设备

卷收台过去也是独立的传统机台,客户也希望透过智能化过程将其升级为联网的互动性生产设备,在这个系统中虽然台达的DOP人机界面本身是有RS485的通讯埠,但若是链结多台的设备后,可能会有信号变慢的问题,因此罗昇在此部份增设了台达IFD9506通讯模块,他可将RS485信号转为Ethernet可读可收的信号,也让人机界面可顺利透过Ethernet 与伺服马达作连动。

这样的配置不仅可让整体传输的速度可以保持一定的水准,也让配置的台达PLC模块DVP-EH3也可透过Ethernet达成传输工作。主因是类似DVP-EH3这类的小型的PLC装置目前仅支持RS485信号,但透过IFD9506就可让他马上具备有可透过Ethernet 控制伺服马达Ethernet。

(三)扭力限制器及智能电表设置

为改善过去马达皮带间接传动效率低的问题,罗昇规划将皮带传动改为直结传动,虽然直结方式传动效率高,但在过负载状况下,可能造成后端螺杆和减速机等设备受损,因此罗昇在此特别配置意大利COMINTEC扭力限制器取代传统的联轴器,将可保护后端设备不受损。

此外,为使整体生产更智能节能化,罗昇也特别将台达DPM数码电表的导入整个系统,让人员透过人机界面了解目前的耗能的状况,也可透过数据分析了解产线长期的耗能情形。

罗昇如何进行导入的评估和施作

智能化工程是否复杂又耗时?其实不然,透过以下几个流程,将快速的帮助您厘清需求并进行实际的智能化布建。

一、协助客户提出功能别具体需求:设备需要扭力保护?需要温控?需要联网?需要可视化?透过功能性的想法了解客户的确切需要。

二、顾问提出功能别建议:针对以上需求,罗昇资深技术团队将依个别功能提出可行改造建议。

三、整体性规划建议:针对个别的功能建议进行整合,提供客户一个整体的系统软硬件规划。

四、搭配图面整合性导入规划建议:透过目前客户现有的生产线布建图面与上述整体规划进行综合性评估,讨论出最适的改造方案。

五、报价

六、正式导入布建

七、试车及调整

八、后续售后服务:在客户正式投产一段对间后,罗昇将主动了解客户目前升级后是否有相关问题的产生,比如建置的扭力限制器是否容易脱离打滑?扭力限制器选择的规格是否太小?目前选择的变频器会不会有跳车状况?人机界面是不是反应足够灵敏,有没有延迟的问题?或是PLC控制的动作是否确实,有没有不精准的问题?各类可能问题罗昇皆会协助客户达到最完美的预期效能,让客户不仅是完成了软硬件的升级,更可得到最专业的技术顾问支持。

智能化导入将会在哪些潜力市场快速发展

对于目前有意智能化升级的企业,可能可以透过多种管道自行进行整合,但若是符合以下条件的厂域,在升级上即可能会遇到较大的困难。

 一、现有的产线是由多家厂牌的设备组成:多家厂牌的设备可能在通讯、控制上都有不同的协定或机制,整合或升级困难度很高,但透过罗昇多年的整合经验,以及与多家设备厂牌的合作技术,罗昇绝对有能力协助客户一起完成分析和规划,快速达成智能化的目的。

 二、所有旧有设备皆不具联网功能:透过类似以上案例的方式,罗昇可藉由不同模块的导入让现有设备在不更换的前提下进行联网的升级,或是透过联网设备的建置串接,让各种不同接孔、通讯协定的链结方式作整合性的转换,达成最后整体联网通讯的目的。

由于台达目前已开发出非常多各类的功能模块,罗昇即可透过这些模块以类似积木叠合的方式,完成各种客户需求的智能链结功能。透过台达的完整产品线,不用担心多模块的沟通问题,再加上罗昇多年的系统整合经验,将可使您的智能化布建实现的更快,完成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