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台湾技术实力,科技部3法人展成果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看见台湾技术实力,科技部3法人展成果

台湾是全球科技重镇,研发实力向来深厚,尤其是国研院、同步辐射中心等研究机构,更是长年投入尖端科技发展,在2017年的未来科技展中,这两所台湾顶尖的研发机构,就展出了丰硕成果;而除了技术面,防灾中心的语意机器人,则以主动且更贴近民众的沟通方式,推广防灾知识。

国研院与同幅中心 研发成果丰硕

国研院这次展示的成果数量相当惊人,院内的8个研究中心共展出17项前瞻技术,在生医方面,结合影像大数据及生医研发的「骨结构检测方法与系统」,可进行骨骼影像识别及运算,未来可做到实时标示骨质较差位置,提供骨质疏松高风险族群做骨质弱点预测,针对骨折的高风险区建议做护具防护,减少骨折发生。

另外还有该院纳米元件实验室和交大合作研发的「室内光驱动之无电池式三维定位识别标签」,利用环境光源撷取系统,可以不用电池供应,仅透过环境撷取动能,就可让蓝牙芯片持续发出定位信号,此无电池式识别标签可进行无线传输识别信息与三维定位,将可应用于无人商店、物流管理以及工作场域的人员定位。

同步辐射研究中心也展出多种先进技术,其中加速器光源尖端半导体技术应用,更位居全球此一领域的前端位置,此技术以加速器光源,解决了半导体迈向3纳米制程时,所遇到的电浆EUV光源功率有限与严重污染等2个问题,加速器光源功率透过自由电子雷射机制,可提升超过千瓦的功率,符合高量产需求,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商积极寻求的替代光源之一。

同幅中心指出,目前的加速器EUV光源,透过包括自由电子雷射、电子微集束与雷射聚频等机制发光,加速器EUV光源有可能用在半导体业,成为新一代微影曝光光源,另外,同步X光源因为超高亮度、波长可调、准直性高等特性,特别适合非破坏、实时分析超薄的半导体关键材料。

语意机器人 让防灾信息更贴近你

防灾中心的展出以应用为主,该中心所研发的语意机器人,一改过去被动、生硬语气等缺点,以更自然的方式,在网络上回答民众的问题,借此推广防灾知识,同时也会以主动方式推播灾害信息,例如台风、地震等警报,或是在驾驶途中主动提醒前方淹水、路况不佳等信息。防灾中心表示,此技术也可移转至产业,例如近年来厂商推出的家用机器人,就会是绝佳应用。

防灾中心的语意机器人和国科院、同幅中心的相关技术,在未来科技展中都将有完整展出,欢迎莅临参观,详情请参阅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