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庚大学创新创意医材 穿戴式婴幼童照护监测装置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长庚大学创新创意医材 穿戴式婴幼童照护监测装置

长庚大学工学院院长赖朝松教授为厂商介绍展示。
长庚大学工学院院长赖朝松教授为厂商介绍展示。

由长庚大学工学院院长赖朝松教授、吴旻宪教授创新创意医材团队成功研发出「穿戴式儿童阅读环境监测装置」、「穿戴式智能婴儿照护监视装置」,将针对学龄前学童之保健视力;以及协助新生儿父母照顾婴儿等提供多功能参数的监测与提醒,对于现代忙碌的父母,在照顾小孩上的确有助益。

长庚大学创新创意医材团队拥有生医光电、生物医学、工业设计、系统整合等专业背景,成功研发出穿戴式儿童阅读环境监测装置,由近视发生形成之环境与行为因素、透过人为的事先预防来达到减缓或避免近视的目标,并依据国民健康署所建议之预防近视方法,研发出可监测阅读时的阅读距离、阅读姿势、阅读环境亮度及阅读时间,具有及时警示提醒功能之智能学童照护监测装置。

并藉由日、周、月之监测统计结果,让家长了解孩子的阅读习惯,经由阅读习惯评估近视风险指数(MRS),及分析阅读学习状况与学业成绩之关系。

此外,穿戴式智能婴儿照护监视装置,为非接触式传感器监测婴儿之身体状况,该装置之设计,系依据美国儿科医学会实证建议之监测与婴儿猝死症相关之危险因素包括:睡眠姿势、有否掩住口鼻影响呼吸,环境、衣着间的温度等,此研发之智能装置,将利用APP应用程序可实时监测婴儿实时信息,如:婴儿呼吸、是否哭泣或睡眠、衣着间温度与睡眠姿势等,当监测婴儿之呼吸频率与睡眠姿势有异状,即可选择性透过父母的智能手机立即通知。对于现代忙碌的父母,在照顾小孩上确实有助益,以降低婴儿之猝死率。

长庚大学以创新创意医材结合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与IoT(Internet of Things)穿戴式装置,将打造科技和人性的完美结合,为台湾医疗器材产业提升竞争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