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荷光学峰会 共创未来产业革命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台荷光学峰会 共创未来产业革命

首届「荷兰台湾创新合作及媒合-积体光子芯片及光学纤维传感」,上百名台荷专家参与。
首届「荷兰台湾创新合作及媒合-积体光子芯片及光学纤维传感」,上百名台荷专家参与。

荷兰贸易暨投资办事处(Netherlands Trade and Investment Office;NTIO)与荷兰经济部企业署(RVO),近日邀请超过20名荷兰光子学界的专家及产业领袖,来台参加首届「荷兰台湾创新合作及媒合-积体光子芯片及光学纤维传感」会议,除了介绍荷兰最顶尖的光学科技、寻求台荷合作,也希望共同了解光子学在产业未来的重要契机。

NTIO创新科技处主管马力(Wouter van Marle)表示,台、荷首次就光子学举办交流会议,是来自多方的共识与努力,希望能够透过讲座与媒合交流,找到合作夥伴。

荷兰经济部国际创新合作处处长柏尔森(Jaap Broersen)则指出,荷兰新政府近期完成组阁、签订《执政议定书》,也特别提及光子学,显示荷兰政府对光子学持续的重视;而荷兰规划光学的发展路径,列举优先着重的项目与夥伴,台湾就是少数其一。

在会议上,横跨产、官、学界成立「光子三角洲」(Photon Delta)的恩荷芬科技大学(Eindhov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巴克斯(Ton Backx)提到,研究预测到2020年,会增加50亿的无线网络使用者,以及500亿个需要连线的器材;而物联网的发展、社群网站的蓬勃,信息储存量每10年就会增加百倍,带来下一个信息大爆炸。除了需要更快的传输速度、更大的储存空间,2016年间,全球的数据中心更耗费全球6%的电力,因此需要革命性的技术。

他表示,由于光学集成电路需要的电力大幅降低、速度更快,而用来检测也更精准、造价便宜,因此全球的产业都有需求。积体光学科技在2017会占光学零件市场的24%,高达57亿美元;而积体光学预估2020至2025年的复合年均成长率(CAGR)高达14%,2025年更预计会达到360亿美元。荷兰在光学传输上已有原型,使用红外线进行高速光学进行无线通讯而非Wi-Fi,相信能在5G高速数据传输的时代扮演领导角色。

此会议由NTIO与荷兰经济部企业署(RVO)主办,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PIDA)、财团法人国家实验研究院(NARLabs)、中华民国光电学会(Taiwan Photonics Society)、国际半导体产业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SEMI Taiwan)、台中市政府经济发展局协办,并由欧洲企业网(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与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TAITRA)协助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