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L技流科技USB Type-C PD 统一标准的趋势与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GRL技流科技USB Type-C PD 统一标准的趋势与挑战

  • 张丹凤台北

技流科技GRL- USB-PD-C2支持USB PD、DP1.4协议与电源相关认证测试。
技流科技GRL- USB-PD-C2支持USB PD、DP1.4协议与电源相关认证测试。

近年来导入USB Type-C界面的装置越发多样,代表消费者对此的接受度逐渐提高,更显露出未来许多新技术的发展会架构在Type-C界面上的趋势。因此,大量厂商投入开发相关产品抢占先机。

由于USB Type-C规格的开放性,意即可支持USB 3.2、DisplayPort 1.4、Thunderbolt 3、HDMI、VirtualLink,不难看出界面的整并已成趋势。此外,Type-C支持至100瓦的快速充电能力,也让各大厂商得以在Type-C PD架构上开发自家的快充规格,如QC4.0、SuperCharge、SuperVOOC、Pump Express+ 等,借此让其应用更上一层。

在一个界面上要支持并兼容如此多应用规范,使得开发的过程更加复杂与困难,其中又以高瓦数快速充电所带来的发热问题以及安全性问题为最大挑战。GRL技流科技身为标准认证实验室,为了协助工程师验证产品可能存在的问题,开发出GRL USB Type-C Power Delivery Tester(GRL- USB-PD-C2),支持USB PD、DP1.4、TBT3、QC4+的协议与电源相关认证测试,并同时导入GRL Power Test App,借此提供额外的电源拉载与过载测试,连结FLIR红外线热影像仪与GW Instek Power meter,进一步分析发热问题以及电源效率问题。

根据过往经验,Type-C产品最常遇到的问题是认不到或是无法快速充电,这类问题绝大多数来自于PD的沟通不良,导致无法进入正常工作模式。藉由GRL- USB-PD-C2模拟不同角色,记录信号沟通的过程,可分析出无法连接或是模式切换问题。其次为电源问题,为了快速充电而加大电压或电流所产生的不稳定、干扰,以及热的问题,也可经由GRL Power Test App软件模拟各种不同状态的负载,再搭配热影像仪同步显示,找出产品的潜在问题,并验证OCP/OVP的机制是否正常作动。

GRL技流科技为协助客户解决技术发展上的问题,致力于开发解决方案,进而提供更完整的验证测试方法,让产品开发设计阶段可以及早发现问题,并在量产阶段经由认证测试为品质作最后把关,这样的合作模式已成功帮助许多厂商克服新技术的挑战,也让GRL在高速数码领域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