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内建自我诊断功能之电源监控IC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ROHM推出内建自我诊断功能之电源监控IC

  • 陈毅斌台北

陈毅斌/台北
半导体制造商针对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自驾车的传感器/镜头、电子动力转向系统等需要高度安全性的车电应用电源系统,研发出可支持功能安全 、并内建自我诊断功能(BIST: built-in self test)的电源监控IC「BD39040MUF-C」。

与ADAS用传感器模块等所搭载的电源系统相比,「BD39040MUF-C」这款电源监控IC无需改变现有的电源时序(开启顺序),仅需直接加装即可赋予功能安全所需的监控功能。不仅具备功能安全所必须的电压监测功能(Power Good功能、复位功能)和ECU频率监测功能(看门狗计时器)等,还在电源监控IC中内建了自我诊断功能。

ROHM推出内建自我诊断功能之电源监控IC,积极建构ADAS及自驾车所需之功能安全系统。

ROHM推出内建自我诊断功能之电源监控IC,积极建构ADAS及自驾车所需之功能安全系统。

新产品、电源监控IC(BD39040MUF-C)的运用示意。

新产品、电源监控IC(BD39040MUF-C)的运用示意。

利用ROHM独创技术,对监测功能进行自我诊断,可检查电源监控IC本身潜在的故障,且不会对现有系统产生影响,因此有助于构建功能安全所要求的高度安全系统。不仅如此,这样的产品将这些功能集中在仅3mm平方的小型封装中,非常适用于要求小型化的ADAS应用。

近年来,ADAS和自动驾驶技术正迅速发展,越来越需要有助于防范事故于未然的功能(防撞功能、车道保持功能等)。而对于所使用的半导体元件,也要求在产品研发时就要考虑到发生问题时如何确保安全性(Fail-safe失效保护功能),因此在ECU等元件上纷纷配置了有助于实现功能安全的自我诊断功能。

ROHM于2017年在业内率先推出由液晶驱动器和电源IC所组成,可支持功能安全的液晶面板芯片组,并于2018年取得了国际功能安全标准「ISO26262」的研发流程认证,且一直致力于推进支持汽车功能安全的产品研发。

此次,考虑到系统的安全性和冗余性, ROHM研发出内建自我诊断功能的电源监控IC,将自我诊断功能及各种监控功能集结在独立的电源监控IC,而非ECU和电源系统中,即可透过现有的电源系统轻松赋予功能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