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iDisc煞车碟有助缓解微粒排放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博世iDisc煞车碟有助缓解微粒排放

  • 吴冠仪台北

iDisc煞车碟具备一层碳化钨涂层,可减缓煞车系统的磨损与毁损,进而提升行车安全。
iDisc煞车碟具备一层碳化钨涂层,可减缓煞车系统的磨损与毁损,进而提升行车安全。

早在安全气囊、电子车身稳定系统(ESP)、防锁死煞车系统(ABS)与其他功能问世之前,煞车碟已能大幅缩短煞车距离,提升行车安全,避免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直到今天煞车碟仍然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主要原因是煞车灰尘。大部分交通微粒污染来自道路、轮胎与煞车系统磨损,而非燃料燃烧。德国巴登符腾堡邦环保机构的数据显示煞车与轮胎占汽车相关微粒排放的32%,其中约半数属煞车灰尘,因此要改善空气品质,须大幅减少煞车灰尘,城市地区更是如此,这也是博世开发iDisc煞车碟的主要原因。

与传统煞车碟相比,博世iDisc煞车碟可减少90%煞车灰尘量。博世董事会成员Hoheisel博士表示,为了改善空气品质,博世关注的不只是引擎盖下的部分。iDisc煞车碟系煞车碟2.0,具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

iDisc煞车碟的独特卖点(字母「i」表示创新之意)是碳化钨涂层,为博世依据传统铸铁煞车碟所开发出的一门独家技术。要把传统煞车碟转变为iDisc煞车碟,在涂布碳化钨涂层之前,必须对磨擦环进行机械加工、热处理与电气处理,这仅是博世研发人员多年心血所开发之制程的一环。

就价格而言,陶瓷煞车碟约为iDisc煞车碟的3倍,而iDisc煞车碟则为传统铸铁煞车碟的3倍。产量增加后,iDisc煞车碟的价格可望下降。Hoheisel博士表示,iDisc煞车碟毫无疑问将取代传统铸铁煞车碟,并成为煞车碟市场的新标准。由于全球许多国家与城市不断探讨微粒污染问题,iDisc煞车碟未来的市场发展将无可限量。尤其未来数十年间汽车仍需使用煞车碟,产量也将不断在增加中。仅就汽车市场而言,2016年全球煞车碟市场的需求量已超过3亿3,000万套。

其他有利于iDisc煞车碟的论点是它具备许多优良特质,碳化钨涂层除了可大幅减少煞车灰尘之外,也可提升行车安全。汽车的煞车力道会因连续煞车而减弱是一已知事实,iDisc煞车碟的煞车性能可媲美陶瓷煞车系统,尤其在煞车衰减的情况下,iDisc煞车碟仍可维持在高稳定状态,与陶瓷煞车碟相同,其减速效能不会因煞车衰减而受太大影响,煞车碟的磨损也能大幅降低。iDisc煞车碟使用年限是传统煞车碟的两倍,但需视碳化钨涂层的强度而定。不会发生磨擦环会出现刮痕,消费者也不必担心煞车碟腐蚀,这是iDisc煞车碟的主要优点。应用于电动车上时,电动车会回收多余的煞车能量,减轻煞车系统的压力,同时可防止磨擦环生锈。就这方面来说,传统煞车碟会出现些微减弱的情形,但iDisc煞车碟则没有这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