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同步进化传感与通讯技术 落实降低成本与快速上市两大目标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ST同步进化传感与通讯技术 落实降低成本与快速上市两大目标

  • DIGITIMES企划

ST亚太区工业自动化行销经理罗至宏。
ST亚太区工业自动化行销经理罗至宏。

以工厂自动化为基础,加上IoT、AI等新技术所打造的智能化系统,已然成为制造业近年来重要的趋势,ST亚太区工业自动化行销经理罗至宏指出,智能制造系统的建置,主要着眼于降低成本与提升良率两大目的,过传感与通讯技术则可协助业者顺利达标,在「优化智能工厂的秘诀--以新传感与通讯技术降低成本和上市时间」演讲中,他就介绍了此技术近期的发展趋势与相关作法。

人类社会从过去至今已经过三次工业革命,如今透过智能化系统所打造的工业4.0已迫在眉睫,罗至宏表示,智能制造系统则以传感、通讯等技术为主力,架起第一层系统的基础架构,借此掌控制造现场的设备状态,从而达到提升产能目标。至于要如何掌控现场的制造设备?罗至宏以导入智能化前后不同的做法做比较。

过去工厂内的机台维护作法是采预先维护,在每月、每季等固定时间保养,此一被动方式无法避免机台临时故障,因此虽有保养但风险仍高。智能制造系统则是主动侦测机台的震动、温度、电流等数据,一有异常随即通知管理人员,避免机台无预警停机。这种机台预诊功能需要透过传感、通讯两大技术的支持,这两种技术都已发展多年,应用也相当成熟,不过罗至宏指出,在智能制造时代,传感与通讯技术都需进化,才能因应工业4.0的需求。在传感技术方面,传统传感器的信号传输都采类比式技术,此种技术虽然简单,但有杂讯多、只能单向传输的缺点,因此后来市场出现IO-Link标准。

IO-Link已是工控产业的重要传感通讯标准,与类比式相比,此标准不但抗噪能力更佳、具有双向传输特色,而且可随插即用(Plug & Play)。在上述三大特点下,IO-Link迅速普及于市场,在2019年,全球已有超过800万个传感节点采用,ST在此也有L6360与L6362A两款产品,并与该公司完整的STM32 MCU结合,提供市场完整的设备状态侦测解决方案。

除了IO-Link之外,制造系统的另一重点技术是实时以太网络(RT Ethernet),ST在此领域是与第三方合作夥伴携手推出产品,其产品已通过工控领域的众多必要标准。罗至宏指出,与第三方夥伴合作的原因,是考量工控场域的应用类型多元,藉由不同领域夥伴的专业实力,可让产品功能更贴近使用端,目前ST在实时以太网络的传输速度已达到毫秒(ms)等级,可满足工控系统的实时性需求。

罗至宏最后表示,ST在工控领域已有多年经验,在台湾也有长久布局,因此对台湾制造业客户的特性了解甚深,可针对市场需求提供最适合的产品,而且ST所有工业等级产品都有10年供货保证,可完善保护客户的资产投资,从而强化智能化时代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