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与电源管理技术兼备 ROHM提供车用电子完整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传感与电源管理技术兼备 ROHM提供车用电子完整方案

  • DIGITIMES企划

罗姆半导体(ROHM)工程师粘承允。
罗姆半导体(ROHM)工程师粘承允。

自驾车是汽车技术的终极愿景,透过电子科技与自动化技术的结合,让车辆对内可自我控制,对外则与周遭车辆与道路环节连结,提供快速、便利且高安全性的交通运输服务,罗姆半导体(ROHM)工程师粘承允表示,在科技与汽车两大产业的携手合作下,近年来自驾车前期的ADAS快速启动,市场离自驾车愿景已越来越近。

粘承允指出,自驾车是不需要人类操作即能传感其环境及导航,不过完全的自动驾驶汽车离商用化仍有一段距离,在此之前,ADAS将会先行普及。ADAS主要功能是提供驾驶人目前汽车状况、行车环境以及预先警告有可能发生的危险或意外,目的是让驾驶人在意外发生前提早采取因应措施。

根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130万人死于车祸,5,000万人因车祸受伤或导致残障,而且是15~29岁青年第一死因、5~14岁儿童的第二死因,而所有车祸中,有94%来自于人为疏失,因此ADAS与自驾车代表的意义并不仅是经济层面的商机,对社会的安全更有重要意涵。ADAS的运作主要是透过各类传感器侦测车外环境,再以自动控制系统协助驾驶避免危险,而目前ADAS所用的传感技术包括雷达、影像传感器、声波距离、激光雷达等四种,因应车用系统需求,这些传感技术近年来也与时俱进,在大电流、小体积、高效能、长距离与高输出等方面都已高度强化。

罗姆半导体深耕车用领域多年,提供了各种类型传感解决方案,以大电流、高效率、小型化的电源管理IC产品,提供车用雷达与影像传感系统完善解决方案;在CMOS-ECU方面,其影像传送模块则具备数码化、高速影像通讯、无线化功能;至于声波距离传感,其信号处理IC的低杂讯、加大测距范围、低干扰与高速数据通讯,可使系统效能更佳;此外现在车用电子常用的激光雷达,罗姆半导体的高出力、低功耗特色,也成为各车用电子厂商的最佳选择。

对于市场布局,粘承允指出,自从2009年购并SiC晶圆厂SiCrystal后,罗姆半导体已成为业界唯一拥有SiC一条龙制程的半导体厂商,另外在电动车方面,罗姆也有完善产品线,将可提供市场品质兼具的车电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