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视觉强化效能 软件机器人让企业资源用在刀口上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智能视觉强化效能 软件机器人让企业资源用在刀口上

百威雷科技业务经理郑诗怀(左起)、慧演智能创始人刘国炜、立普思科技业务发展部协理李佰聪、如如研创总经理特助林进德。
百威雷科技业务经理郑诗怀(左起)、慧演智能创始人刘国炜、立普思科技业务发展部协理李佰聪、如如研创总经理特助林进德。

在这波智能化浪潮中,视觉是应用最广的技术之一,在这次的「StartupX 新创.企业交流会-智能制造」中,包括立普思科技、百威雷科技、慧演智能都展示出该公司旗下的视觉解决方案。而除了视觉技术,企业在开发智能化系统时,工程师的工作量相当庞大,为降低其工作负荷,将心力用于关键环节,如如研创推出了企业软件机器人,解决企业软件设计困境。

立普思科技

「StartupX 新创.企业交流会-智能制造」共同座谈交流。

「StartupX 新创.企业交流会-智能制造」共同座谈交流。

立普思科技的核心技术为3D传感,随着各类型智能化设备问世,3D传感的应用领域快速拓展,除了智能手机上的人脸识别外,制造系统也是未来的主力应用,而立普思结合多重技术所推出的3D影像模块,就可应用于制造设备。

视觉系统与机器手臂的整合已逐渐成为制造业趋势,过去机器手臂只能依照定事先设定的程序运作,然而在工业4.0时代的高弹性制程需求下,此一模式已难因应未来制造业需求,整合视觉与手臂,以智能化的眼手协调动作,进行物件夹取、烧焊等工作,将是大势所趋。

不过现在与机器手臂整合的视觉,主要为平面的2D技术,立普思的3D传感,则让机器手臂可在三维空间中动作。此外也推出了软件开发工具,协助工程师快速打造产品,缩短系统开发时程。

百威雷科技

除了与机器手臂整合外,视觉技术在制造现场中也与其他设备整合,借此提升产线效能与生产良率,百威雷科技就是将AI与摄影机整合,透过影像识别技术,补足目前智能工厂系统中,与人有关的数据缺失。

智能工厂系统的运作,是透过传感器撷取设备数据,再加以分析判断,不过在劳力密集的制造业中,作业员仍是主力,由于不可能在人身上装设传感器,因此如何取得其工作数据,就成为现在制造业管理者的痛点。百威雷科技的影像识别系统,可透过监控摄影机的画面,分析作业员的工作状态,包括流水线中各站的动作与耗费时间,并以此找出效能瓶颈并加以改善。现在仍有大量制造工序无法由机器取代,人力还是唯一方式,这些制造业将可藉由百威雷的识别技术,优化产线效能,提升市场竞争力。

慧演智能

除了人员的工作行为分析外,由于机台设备是产线的生产主力,一但无预警停机将会造成整条产线停摆,近年来设备预诊成为智能制造的主流功能,不过智能化功能往往意味着大笔投资,对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是难以承受之重,慧演智能则可创建整套系统架构,协助中小企业顺利转型。

生产设备维修是制造现场的重点工作,早期的做法是故障才检修但停机损失大,后来改为定期检查,不过设备临时故障风险依旧,因此最佳方式是随时侦测设备状态,发现异常信息后,再选定时间维修。不过设备信息量庞大,要判断异常与否需要经验,过去这类经验多半是厂内老师傅因长期工作所建立,难以化为量化数据,慧演智能则可透过AI预判机台未来故障时机,进而拟定有效的保养计划,强化决策的有效性,并降低维修成本与风险。

如如研创

智能化成为全球趋势,负责设计系统的软件工程师,成为各企业的重要人才,不过程序开发需要高度专业,其他部门员工难以代劳,因此软件工程师必须负责企业中各种信息系统的整合、维护与测试工作,然而对企业与工程师来说,此一作法将造成宝贵的工程师资源,被浪掷在简单繁琐的工作上,如如研创的企业软件机器人,则可将需求规格化为可执行的系统,让企业将IT资源与人力用在刀口上。

如如研创的企业软件机器人现已为大型制造业者采用,康宁玻璃就将之应用于OQA出货品质管理与现场派工管理等两大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工规平板电脑扫描移动条码,管理商品出货品质,现场派工方面,除了人员派工之外,也可以此系统回复进度、查询料件。(赖威霖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