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携手中来股份举办 高可靠太阳能材料技术研讨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杜邦携手中来股份举办 高可靠太阳能材料技术研讨会

元晶太阳能董事长 廖国荣
元晶太阳能董事长 廖国荣

新竹讯

由杜邦太阳能解决方案与中来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太阳光电委员会协办的「高可靠太阳能材料技术研讨会」在新竹喜来登饭店隆重举行。来自协会、分析机构、金融投资、电站投资方、模块制造商等百余位业内代表共聚一堂,围绕高品质材料的可靠性、以及如何保障太阳能投资回报等议题进行探讨,旨在促进台湾地区太阳能发电应用,推动产业进一步永续发展。

会中邀请到元晶太阳能董事长现任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太阳光电委员会主席廖国荣担任发言嘉宾,廖国荣在会中呼吁:「平价上网的时代已然来临,将为全球太阳能市场持续提供超过两位数成长的安装量,但我们的电站准备好了吗?能确保运行25年真正实现平价上网吗?产业应以『品质挂帅』,尤其台湾气候环境严峻,高温、湿热、盐雾等对模块的使用寿命都是挑战,唯有依赖高可靠的材料与技术和高制造品质,才能确保太阳能模块、电站能稳定运行25年以上,真正达到平价上网。」

杜邦太阳能解决方案Solamet技术总监 高世铭

杜邦太阳能解决方案Solamet技术总监 高世铭

与会专家讨论

与会专家讨论

采用基于Tedlar透明背板的双面发电模块展示

采用基于Tedlar透明背板的双面发电模块展示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材料供应商,杜邦太阳能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杜邦),Solamet技术总监高世铭也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太阳能发电效率和综合经济效能,我们应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尤其是从项目初期就应选用最可靠且经得住时间长期考验的材料。杜邦公司透过40多年来的持续创新,为客户提供可靠电力和持续收益,真正实现平价上网。」

根据PV InfoLink的预测,2019年全球市场持续成长,尤其是许多新兴国家的政策支撑了更高比例的需求。2019年的全球需求约120.8GW,相较2018年增加了22.4GW,成长约23%。台湾以「非核家园」为目标,订定了2020年达到6.5GW、2025年达到20GW的累计设置量 ,屋顶型需求有望持续藉由加成补贴的政策进一步推升需求。

杜邦发布了一份全球太阳能可靠性项目户外实证分析报告,这是一项长期追踪材料的失效情况及对模组性能的影响。该调研是同类研究中最全面的,涵盖了北美、欧洲、亚洲和中东等地区,包括了355个太阳能系统,1.8GW总装机量,总计 650万片模组。截止2019年,检测涵盖的模组总体失效率为34%,背板总失效率上升至14%,相比2018年,背板失效率增加了47%。在所有背板失效中,开裂占66%。

近年来,大量未经实绩验证的原材料被投资商采用,很多模块在5年内便出现了如功率显着衰减、背板黄化和开裂等严重失效,严重影响电站投资回报。如果电站投资商或拥有者都能选择经过科学实验方法评测的材料,可以大幅降低或避免这些失效问题。太阳能系统投资者和模块厂商需要着眼于长远发展,重视品质,管控风险,共建具有良性循环的发展环境。

随着产业聚焦到高效双面模组上,杜邦再次展现出其持续创新能力,推出全新Tedlar透明薄膜。这是一款应用于双面发电模块的理想背板材料,帮助提高电力输出。与目前双玻结构的模块相比,基于Tedlar PVF透明薄膜的背板拥有优越的透气性,可实现模块更高的可靠性、电池更低的工作温度、减重最多可达30%,以及更加便捷、可靠的模块安装方式。Tedlar PVF透明薄膜是可立即实现的工艺,适用于当前背板和模块的生产流程,其中采用透明背板的最新双面模组,在5月展会中荣获德国Intersolar 创新大奖。

中来股份首席技术官张付特博士表示:「中来成立于2008年,在2011年进入台湾市场。得益于客户的信任与杜邦公司支持,中来背板在台湾的市场出货量逐年提升。」在2018年中来股份采用杜邦创新的透明Tedlar薄膜推出了透明背板,又在2019年推出透明背板2.0解决方案,双方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可靠的产品及服务。太阳能是阳光产业,中来作为绿色能源深耕者,愿与产业先进,共同深耕阳光未来。

此外,杜邦也不断推出新一代Solamet导电浆料,以提高电池转换效率,增加模组功率输出,最新的Solamet PV22x可帮助电池效率提升0.1%,持续为产业的创新领航。另一项源自道康宁品牌矽技术,成为杜邦太阳能解决方案的另一条持续提高全球太阳能模块性能的产品线--杜邦 Fortasun 太阳能矽胶解决方案。该矽胶解决方案涵盖模块的多方面应用,如边框密封剂,接线盒灌封剂,结构粘接密封剂,电池封装剂和导电粘合剂。这些产品通过提高耐久性和效率,协助确保太阳能系统的可靠性。

最后会议在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中达成共识,唯有太阳能从业者共同提高对品质的关注、做好风险控管,这样才能确实达到「可靠电力、持续收益」的长远价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