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新一代传感器 打造情境感知的智能家庭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利用新一代传感器 打造情境感知的智能家庭

  • DIGITIMES企划

Silicon Labs物联网事业群行销总监Anders Pettersson。
Silicon Labs物联网事业群行销总监Anders Pettersson。

人们导入智能家庭,无非是想实现舒适、节能、安全(含Security、Safety)及健康等目标。例如可依据房间或个人的当下情况,提供最舒适、且促进健康的温度或灯光;侦测是否有未经授权的陌生人试图潜进家中,及家中有无气体泄漏现象。

Silicon Labs物联网事业群行销总监Anders Pettersson指出,要实践上述愿景,首先必须推动家庭自动化,透过Wi-Fi、蓝牙等无线通讯技术,甚至Zigbee或Thread等低功耗网状网络,让大量设备连接网络,实现Connected Home目标。但由于没有任何一种标准可满足所有使用情境,因此如何选择支持多种网络协议的家庭自动化设备,无疑相当重要。

Anders Pettersson强调,要想从Connected Home推进到Smart Home境界,必须仰赖「情境」(Context),意即为家庭赋予情境感知能力,例如人们在夜间返家,一旦打开门锁,客厅灯光便自动点亮,当他走入卧室,卧室灯光不会自动亮起,因为要避免吵醒沈睡中家人;但欲落实情境感知,须确保所有信息流是对称的,以前例来说,门锁与灯必须共享信息,否则无法让两者连动。

即使落实信息共享、建立完整的智能家庭,但仍是有继续进步的空间。Anders Pettersson说,现在的常态是,由各种传感器节点收集信息,送到云端分析,再从云端把决策送回家中,若连线过程出问题,恐造成设备无法实时正确反应,尤其如果与Security或Safety相关,后果更不堪设想。为避免这般缺憾,有必要透过下一代传感器的布建,将边缘运算能力带进家庭,真正实现「情境感知」的智能家庭。

Silicon Labs是智能家庭领导厂商,致力研发各种新一代传感器,藉以建构兼具情境感知、简单易用、符合成本效益、AI与边缘运算等特质的智能家庭解决方案。Silicon Labs的新一代传感器,不仅蕴含高度互操作性与安全性,也拥有超长电池寿命、更低成本、更长传输距离,另搭配多重无线网络协定芯片,为开发者提供当今最广泛的无线连接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