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多元传感技术 满足5G应用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ST多元传感技术 满足5G应用需求

  • DIGITIMES企划

意法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陈建成。
意法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陈建成。

5G与AIoT系统整合,将成为未来智能化生活的骨干网络,在位于AIoT架构第一层的传感器是系统启动第一步,因此传感器将成为整体系统效能关键,意法半导体(ST)产品行销经理陈建成表示,传感技术已成熟多时,应用也相当广泛,而在5G时代,系统的应用将越来越多,传感器规格也必须同步提升。与3G、4G只做为通讯用途不同,5G将串连电网、仪表、路灯、建筑、交通与城市基础建设等各种架构,使之产生智能化应用,而因应相关应用,传感器也被要求必须具备不同的处理效能、智能化运算与联网能力。

陈建成表示1GHz以下之低频段物联网应用,多为仪表、路灯等低数据量设备,这些设备大多散置于户外,对实时性需求也不高,因此需要的传感通讯技术必须具备低功耗之特色,以最少的电池更换频率维持长时间的设备运作;至于6GHz的中频段,智能城市将会是重要应用场域,此频段的物联网传感节点,对下必须以蓝牙与智能手机连结,对上则透过Sigfox或LoRa、NB-IoT等低功耗通讯技术,将数据传送至云端,因此这类型传感器就必须有双模通讯设计。

对于5G时代的传感器需求,陈建成表示ST已有完整解决方案。ST透过其ThELMA、BASTILLE与PETRA等技术,打造出下一时代的传感器,ThELMA的高精度、低功耗、嵌入式机器学习核心所设计的动作传感器,可应用于个人电子产品、汽车与工业设备;BASTILLE技术主要用于制造环境传感器,可内建于个人化穿戴式设备与制造现场环境侦测系统;薄膜压电PETRA则采用创新材料,其成本更低但效能更高,这类型传感器多建置于微型致动器,并将之应用于喷墨打印机、扬声器与红外线扫描仪。

陈建成最后指出,5G系统对传感器的规格需求将不同于以往,在耗电、效能、联网与稳定性等方面,都必须符合其应用领域需求,而ST已有完整解决方案,将可协助台湾厂商打造出最佳化5G产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