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康分析测试服务助厂商快速进军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闳康分析测试服务助厂商快速进军市场

  • 吴冠仪台北

闳康科技董事长谢咏芬表示,台湾的科技产业技术实力强、产业链完整,在车电的机会相当大,不过产品设计思维必须转变。
闳康科技董事长谢咏芬表示,台湾的科技产业技术实力强、产业链完整,在车电的机会相当大,不过产品设计思维必须转变。

2019年被视为车用电子领域爆发的一年,科技与汽车两大产业都认为将有高度成长。不过从2018年起,市场上就已启动,部分车厂已将LDW(车道偏移警示)与FCW(前方碰撞警示)等两大ADAS功能,列为中端车款的配备之一,而2019年普及率将进一步提升。

作为全球电子产业重镇,台湾无论是软硬件技术或产业供应链,都有相当实力,近年来各厂商也积极投入车用市场,不过闳康科技董事长谢咏芬指出,无论是产业环境与验证规范,汽车产业与台湾厂商过去熟悉的消费性领域都截然不同,有意往此发展的业者必须特别注意。

谢咏芬进一步分析台湾电子产业架构,台湾电子产业由IC芯片、发光元件/化合物半导体与显示面板等3大技术所构成,IC芯片技术不但3纳米与5纳米先进制程技术持续突破,既有成熟技术的良率与效能也不断提升。

发光元件/化合物半导体从之前的LED、EEL一路演进,现在的VCSEL已开始被大量应用于人脸识别的系统中,具备耐高电压特色的第3代半导体材料SiC与GaN则用于各类功率元件中。至于显示面板,除了已然成熟的各类型LCD技术外,整机系统、OLED、触控面板等技术也不断成长。

这3大面向都是目前车用电子必须用到的技术,像是做为各次系统中的高速运算芯片、照明用的LED车灯、识别车外环境物体的VCSEL、车内仪表板与导航娱乐用显示面板等。谢咏芬指出,这显示出台湾科技产业所建构的供应链,已能满足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子零组件需求,而这也说明台湾的科技产业从不让眼光只局限在单一区域,而是放眼全球市场。

车用环境严苛 验证成为必要条件

台湾没有大规模的汽车产业作为练兵场域,对向来习于操作消费性市场的台湾厂商来说,仍有一定影响,尤其是汽车产业的各类验证规范本就严苛,再加上近年来电子系统开始大量导入,各种新标准不断推出,这都让车用电子的投入门槛越来越高。

谢咏芬进一步分析,所有的电子产品出厂前都必须经过可靠度认证,而不同应用领域会有不同程度的要求,就严苛程度排比,消费性产品最低,其次是工业领域,再来是汽车,最后是国防航太,由此可看出台湾厂商擅长的消费性市场,对可靠度的要求还差车用领域两个位阶,这也是有意投入车用电子发展的台湾厂商,最亟欲解决的难题。

汽车产业对可靠性的要求来自于车辆行驶不仅讲究功能性,更直接涉及人身安全,因此不但政府的法规严谨,民间机构所自订的标准,也会被车厂列为强制规范,而且规范越来越全面,例如过去只需成品通过的验证,如今已一路上溯至元件端,半导体制造商已被要求其IP必须符合车用规范,因此现在台湾晶圆厂、半导体设计商也都开始积极投入验证布局。

对于车用电子的验证,除了台湾厂商之外,现在有能力提供相关服务的国外厂商并不多,主因在于半导体产业复杂,所需的知识与资金量都极大,因此整体产业的分工模式早已形成,在台湾更是如此。

谢咏芬以闳康科技为例,闳康在电子、电机与材料分析领域早已培育大量专业人才,而且在专精的研究工作下,累积了大量的专业经验与技术能力,提供了材料分析(MA)、失效分析(FA)、可靠度分析(RA)等车用电子所需的分析与验证服务,并且在每一测试环节都设有独立团队,专职负责此一环节测试分析,让客户可以从整体流程中找到对应区块,快速完成测试进入市场。

在资金投入部份,验证分析专用的贵重仪器价格动辄数千万台币甚至上亿,而闳康科技的贵重仪器的种类与数量都居全球实验室之冠,都成为有意投入车用领域厂商的最佳后盾,而闳康科技本身也积极扩展服务触角,近期除与认证机构SGS合作,加速台湾厂商的验证流程,位于日本汽车重镇的名古屋据点也将在2019年第2季启用,就近服务相关厂商。

产业特色不同 厂商须转变思维

从专业实力、贵重仪器投资到服务触角的延伸,谢咏芬指出这都是台湾验证服务产业难以被取代的优势,尤其是车用电子领域也是如此,而除了分析与验证服务外,她认为以台湾电子产业的实力,在此一市场获得成功的机会相当大,不过前提是思维必须转变。

除了消费性与汽车产业的可靠性差异外,另一个差异点在于产业模式,虽然各司其职、将自身产品做到最好的分工方式,让台湾业者在全球电子产业中占有优势,不过这种分工模式也让厂商的眼光仅局限现在自己产品上,在汽车系统中,所有的零组件与次系统都必须紧密结合,才能顺畅运算,尤其是现在汽车系统的功能快速进化,当更多功能被设计进去后,系统的整合功能将被进一步要求,也因此车用零组件厂商在产品设计时,必须有全面性思维,才能获得系统厂商青睐,在汽车产业站稳脚步。


商情专辑-2019车用电子与电动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