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强化MCU产品线 满足联网设备运作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意法半导体强化MCU产品线 满足联网设备运作

  • 苏育正台北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

在半导体制程不断进步带动下,物联网技术已深入不同应用领域之中,在改变消费者日常生活、工作环境、休闲娱乐等之余,也带动智能城市、智能居家、智能生活、仓储管理、身份识别、线上医疗等应用的蓬勃发展。多数消费者最有感的应用服务,莫过于近来许多停车场都引进车牌识别系统,搭配停车位指引系统等等,让车主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停车位,免去在停车场中寻找停车格的窘境。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指出,近2~3年物联网应用普及的关键,在于系统整合商推出整合软、硬件的解决方案,降低企业发展各种智能服务的难度。以前述停车场使用案例为例,该方案使用的传感器、微处理器、车牌识别系统等等,都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只是企业用户欠缺将软、硬件整合的能力,势必得仰赖系统整合商协助才能达智能化的目标。

迎合不同产业需求 扩充MCU产品线

身为全球微处理芯片霸主的意法半导体,从2007年推出第一颗STM32系列微控制器开始,便一直关注市场的需求,以便能推出符合各种联网设备运作需求的商品。意法半导体STM32系列芯片以ARM Cortex-M0、M0+、M3、M4、M7架构为核心,尽管各个产品线特性、应用范围与工作频率都不同,但因彼此之间程序码兼容,加上使用相同的标准开发界面,合作夥伴只需选择适合产品应用所需的产品型号,即可开始进行新专案开发,有助于缩短开发成本与时间。

杨正廉表示,目前意法半导体STM32系列芯片已有10大产品系列,分别为L0、L1、L4、F0、F1、F2、F3、F4、F7、H7等等,产品型号超过700款以上产品,被广泛应用在医疗、消费性电子、工业、手持式装置等领域之中。以高效能的STM32F7系列微控制器为例,内部整合高达2MB的Flash、支持TFT-LCD和MIPI-DSI的显示界面,并内建JPEG硬件解压缩加速器,可满足高端系统控制需求。至于主打低功耗的STM32L4系列,则拥有100 DMIPS的处理器效能,兼具高效能和低功耗之优势。

STM32L4主打低功耗 满足物联网应用

考量到物联网装置应用环境较为特殊,处理数据复杂度较低,只需定时传送数据或启动特定服务,所以需要低功耗微处理器的协助。为此,意法半导体针对物联网环境设计的STM32L系列,特别融入低耗电的特性,在保持一定运算能力的前提下,可在电池容量不大的状况下,让联网设备保有长时间的运作能力。

如STM32L4即是采用ARM Cortex-M4核心开发的高效能、低功耗芯片,预先整合可加快数据处理速度的浮点运算模块,整体运作时脉达到80MHz,具备绝佳性能和功耗比,非常适合应用在多种智能物联网设备中。此外,意法半导体考量到黑客组织将攻击重心转移到物联网装置,因此也在产品中加入多种安全机制设计,如独一无二ID码、AES-256加密机制等,能避免数据在交换过程中,发生被黑客窃取的憾事。

杨正廉说,意法半导体在持续推出新款STM32微处理器之余,也会与不同芯片供应商的夥伴合作,推出预先整合各类芯片的模块化产品,缩短用户开发新产品时间,以便能够专心在功能开发上。其次,监于LoRa线上离通信技术具备功耗低、成本低、以及精确室内外位置传感和原生AES-128安全等特性,且被众多政府单位应用于智能城市之中,意法半导体也推出兼容于LoRaWAN规格的开发套件,让用户能够快速推出支持该传输技术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