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chip小百科】最新款系列数码信号处理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Microchip小百科】最新款系列数码信号处理器

  • 周维棻台北

附图一,Dual Partition Flash方块图。
附图一,Dual Partition Flash方块图。

最新dsPIC33EP128GS808系列数码信号处理器为dsPIC33EP64GS506的升级版,本文将进一步介绍Dual Partition Flash及PTG应用。在升级版本中,Dual Partition Flash从原本的64KB增加至128KB,使用者在实现Live Update功能时,能有更多的程序撰写空间。至于硬件周边,则增加了PTG(Peripheral Trigger Generator)、CLC(Configurable Logic Cell)和DMA(Direct Memory Access),有助减少处理器的负担,同时简化产品应用设计。

附图一为Dual Partition Flash方块图。依图所示,使用者可自行规划Single Boot Mode、Dual Boot Mode和Dual Boot Protected Mode等不同的操作模式。各操作模式分别说明如下。

附图二,电源系统应用波形。

附图二,电源系统应用波形。

附图三,透过PTG模块即可自行触发ADC模块转换,不需透过大量软件执行判断。

附图三,透过PTG模块即可自行触发ADC模块转换,不需透过大量软件执行判断。

Single Boot Mode:将128KB Flash规划成单一Partition,在使用上如同其他dsPIC33和PIC24 devices。

Dual Boot Mode:将128KB Flash规划成二个64KB Partition,当程序在Active Partition执行时,CPU不需停止,即可对 Inactive Partition进行Write或Erase 操作。其好处为,当使用者在更新产品程序时,产品仍然可正常操作;一旦程序更新完成,再经由Swap指令切换至Inactive Partition执行。附图二为电源系统应用波形,使用者可任意更改补偿器,而不影响其输出。

Dual Boot Protected Mode:将128KB Flash规划成二个64KB Partition,与Dual Boot Mode不同的是,其中一个Partition为Protected。当程序在Active Partition执行时,不可对 Protected Partition进行Write或Erase操作。使用者可随时将程序更新回原来的Default状态。

在Peripheral Trigger Generator(PTG)应用的部分。PTG模块可让使用者自行规划复杂周边触发程序、减少程序执行负担,以增加CPU执行效能。举例来说,传统上若要计算电感电流斜率,使用者必须经由软件撰写在一个Switch Cycle触发ADC模块进行二次转换,并需要控制一组Timer来计算第一次与第二次触发的时间差来计算电感电流斜率,此法将大量花费程序执行时间。如附图三说明,若经由PTG模块,使用者设定完成后,PTG将自行触发ADC模块转换,不需透过大量软件执行判断,运算效能随之提升。

此外,MPLAB Code Configurator (MCC) 亦支持dsPIC33EP128GS808开发,透过图形化且直观的界面,使用者能轻松完成PTG应用功能之设计。

更多Microchip小百科,请进一步浏览「Microchip视频及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