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易创新和华为携手支持NB-IoT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万亿易创新和华为携手支持NB-IoT

  • 魏于宁台北

华为全联接大会(Huawei Connect 2017)是华为举办面向ICT产业的全球性年度旗舰大会,于近日在上海新加坡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Grow with the Cloud」为主题,旨在建立开放合作的全球共享平台,一起共同探讨云时代数字化转型之道。围绕物联网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了华为与企业客户在智能抄表、共享单车、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物联网、智能邮筒、车联网、梯联网、智能制造、智能仓储、设备状态监控等领域的科技探索。

作为华为物联网IoT领域生态合作夥伴,万亿易创新GigaDevice应邀了参加本次全联接大会,并展出了一系列最新的基于GD32 MCU智能创新平台与华为IoT操作系统及NB-IoT芯片组的系统级和无线联网解决方案,更可以在现场体验区和动手实验室(Hands-on Lab)直接迅速进入NB-IoT的无线物联世界。

操作系统成为MCU应用重心

万亿易创新产品市场总监金光一在接受华为专访时谈到,MCU开发者对于操作系统(OS)的需求与日俱增。主要源于代码越来越复杂,实现可维护、可升级的成本提高,还需要操作系统实现多任务调度、文件管理、内存分配等高级功能,进一步规范编程结构。另外,越来越多的互联及物联功能实现需要使用通信协议栈,并配合软件底层驱动和中间件实现上层应用控制,操作系统可以提供额外的模块来处理通信协议、数据存储、用户接口等,包括处理云连接。

Huawei LiteOS就是为解决这些多层次需求应运而生,以开源生态支持各种嵌入式MCU应用场景,轻松解决终端智能化难题。金光一表示,万亿易创新与Huawei LiteOS的配合已经有一年的时间。目前,基于GD32 MCU的LiteOS开发平台已经准备就绪,用户可以通过使用GD32 MCU直接运行Huawei LiteOS操作系统,还可以直接连接到NB-IoT网络,更可以藉由华为端云互通(Ocean Connect)直接接入华为云服务,从而让物联网开发更简单更有效率。

万亿易创新此次展出了一系列支持Huawei LiteOS操作系统以及NB-IoT无线通信功能的GD32系列开发板。其中,基于168MHz Cortex-M4内核的GD32F407系列MCU无线开发板已经整合了利尔达(Lierda)、移远通信(Quectel)等厂商提供的NB-IoT通信模块,并且板卡提供的固件库也整合了Huawei LiteOS操作系统代码,所有底层驱动都已经调试完毕。作为业界首家推出的支持NB-IoT功能的MCU开发板,用户只需动手实践,就可以轻松接入商用NB-IoT网络。不仅提供了完善的MCU开发生态以及底层协议栈,还提供了带有通信模块和云连接功能的嵌入式操作系统进行方便、快速的安装和部署。这样就极大的简化了设计流程,让物联网开发者将精力更多地集中在产品创意和顶层应用的独特性。

支持NB-IoT的技术创新

GD32 MCU不仅加速物联网项目开发进度,也不断推进物联网创新发展步伐。在华为全联接大会现场,更展示了基于GD32的NB-IoT无线红外智能化车位感知系统方案及基于GD32F407的智能云锁设计,全面拓展广泛的应用场景。

车位感知系统适合基于位置、电子地图的实时停车场及实现空闲车位查询,车位预订、停车引导、反向寻车等功能。突破了传统的车位管理模式,对停车位信息进行了合理有效地配置,提高了车辆的通行效率、车位的使用效率,方便管理人员进行调度,实现了智能化的管理,是未来停车场管理的发展方向。

基于NB-IoT无线通信技术的智能锁,非常适用于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等需要低功耗无线传输控制开关应用场景,主要包括车锁控制模块、NB-IoT无线通信模块。可以用来实现云端车辆开解锁、车辆定位、电池管理和数据管理等功能,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对共享设备进行合理有效地配置,提高了共享设备的利用率,实现了智能化的管理。预计这些展出的GD32智能停车、共享经济方案以及智能抄表、智能路灯等打造智能城市应用也将是未来NB-IoT的爆发热点。

NB-IoT正从国内三大运营商规模商用延伸到全球规模商用,无疑是目前最热门的LPWAN技术。此外,金光一也表示,物联网万物互联,需要支持更多无线通信协议的场景,包括Wi-Fi、BLE、ZigBee等近距家庭网络以及IEEE802.15.4K、SigFox、LoRa等多种长距无线网络。 GD32已经广泛应用在各种无线通信系统并大批量出货,也将以更佳的成本优势和方便易用的设计体验加速物联网项目落地。

安全特性是应用关键

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安全问题提升到新高度。打造安全可信的IoT网络,有效保障IoT规模商用更要从硬件底层做起。在华为视频专访中也谈到,对于MCU系统而言,安全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开发的安全性、代码运行的安全性和应用的安全性。

GD32 MCU产品除了已经整合广泛应用的硬件加解密功能(如AES、DES、MD5等)之外,并遵循产业安全标准增强了内存保护单元(MPU)和频率安全系统(CSS),能够安全执行软件代码及数据,内置的循环冗余校验(CRC)功能可检查传输及储存数据的完整性。本次推出的GD32无线开发板上内置的SIM卡就可以在连接NB-IoT移动网络及云端的同时校验唯一ID,确认数据访问身份。 GD32也有计划更进一步推出基于最新ARM Cortex-M23内核的安全处理器,藉由ARM的TrustZone技术,强化物联网终端的安全机制,从而大幅度地提升IoT节点的应用安全设计。

持续打造智能开发平台

万亿易创新GD32 MCU作为国内高性能通用微控制器领域的领跑者,国内第一个推出的ARM Cortex-M3及Cortex-M4 内核通用MCU产品系列,已经发展成为国内32位通用MCU市场的主流之选。并以累计超过1亿颗的出货数量,超过1万的客户数量,19个系列300余款产品选择所提供的广阔应用覆盖率稳居市场前列。目前,GD32 MCU已经全面支持Huawei LiteOS操作系统以及NB-IoT无线网络和华为云服务接入,也将以更开放和更完善的开发生态助力全联接的实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