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电容式触控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漫谈电容式触控技术

用手指触碰电极会使总电容量增加。
用手指触碰电极会使总电容量增加。

用手指头轻轻一摸就能操控各种电器用品,真是件神奇的事。不过,对于具有电子专业背景的人来说,当知道其动作原理后,大概会觉得其实也没什麽嘛,不过就是侦测触碰之后所产生的电容量变化罢了!

虽然「利用电容变化来侦测触碰」这原理早就被发明出来了,但直到Apple做出具触控按键的iPod、iPhone,成功影响了全世界后,电容式触控这项技术才大大地受到重视,并普遍地用在手机和其他电器用品上。

Metal Over Cap利用改变电极板之间的距离来造成电容量的变化。

Metal Over Cap利用改变电极板之间的距离来造成电容量的变化。

Metal Over Cap技术不怕水,可实现水幕或者水面下操作。

Metal Over Cap技术不怕水,可实现水幕或者水面下操作。

笔者有幸于公司开始发展触控技术时,便一起学习成长,也很努力尝试将这项技术从纸上理论落实于产品应用,发现这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过程中我心中的OS一直是:人类是疯了吗?机械式按键那种不是0就是1的数码式反应不是很好吗?干嘛要侦测这微小的类比式信号变化。

数码化的优点─抗杂讯,在触控应用场合根本不存在,因为触控按键信号是类比的,杂讯也是类比的;如果硬件设计不佳,导致杂讯太大,事后是很难补救的。我有一同事说:硬件做得好,软件没烦恼,反之,结果大家能想像的到吧。何况,就算硬件做得还不错,杂讯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工作其实也才刚开始而已。

至于,要如何侦测手指触碰所产生的电容量变化呢?首先,我们要先知道电容量是如何变化的,才能进一步地探讨如何侦测。我们知道,当手指接触到电极(其实就是铜箔而已)时,会让电极上的总电容量增加。也就是说,只要能够侦测到电容量的变化,就可以知道是不是有手指触碰!真的这麽简单吗?

原理是很简单没错,但问题在于,不只手指触碰会造成电容量的变化,温湿度、水滴甚至水幕等外在环境,以及来自外界的有线无线电气干扰,都会造成和手指触碰相似的电容量变化或信号反应,让人傻傻分不清。

回想当初有许多工程师和笔者一起玩触控,遇到过上述问题,但受限于经验不足且软硬件、发展工具都不甚完备,许多问题无从解决。

事实上,这些年来Microchip的触控技术mTouch,随着经验的累积以及软硬件和发展工具的改进,足够应付上述温湿度、水滴及电气信号的干扰;甚至可利用Metal Over Cap的技术来达成水幕或者水面下操作。而后续的RightTouch及QTouch触控技术,让客户有更多成熟可靠的选择,大幅降低研发风险。

虽然,某些情境或应用采用机械式按键就可以了,但是,触控式界面带给人们的体验却无法取代。欢迎大家造访网页,浏览更多与触控相关的技术数据。(本文由Microchip应用工程经理林建益提供,DIGITIMES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