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低温、可挠式触控化材 永光45周年环保永续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力推低温、可挠式触控化材 永光45周年环保永续

  • 李佳玲台北

图左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右为永光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
图左为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右为永光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

永光化学创立于1972年,到2017年恰逢为45周年,目前五大事业体各占比例,最大宗为色料化学品44%、特用化学品23%,而电子化学品所占比例逐年提升,目前达到10%。

在「绿色消费」与「无毒产品」的趋势浪潮下,永光在永续环保的耕耘,追求绿金愿景,也就是在循环经济、绿色化学、绿色工厂、工业4.0 这四大方向,持续研发环境友善的化学品及制程,落实永续经营的理念。

永光化学总经理陈伟望指出,在追求进步创新,发扬人性光辉,增进人类福祉的经营理念之下,针对永续环境策略,永光已实际制定相关措施。包含成为台湾第一家取得ISO 14001环境管理系统认证的化学公司,并持续改善制程、研发环保技术。

尤其近年永光化学就推出绿色会计制度,分析环境相关成本效益,建立完整环境财务信息,2016年环境成本费用与前年增加360万元新台币。更希望未来逐步落实2020年的温室气体生态效益,达到2005年的2.5倍。

柔性OLED面板需求热  永光力推低温不裂化透明材料

由于有机电激发光显示面板(OLED),具备轻、薄、省电、色彩饱和度高、高对比等众多优点,从2016年一直延续至今年为止,OLED面板应用需求持续增加。

包含像是智能手机、穿戴装置、VR设备、白色家电、工控/军规及医疗等应用,需求持续强劲成长。先前LG电子、三星电子所推出的智能手机,已采用柔性OLED面板,甚至传闻iPhone 8新机种也将采用柔性OLED。

由于柔性OLED面板,具备轻、薄、高亮度与广视角的特色,对曲率、厚度、对比度、工作温度等高度应用特色,可多元使用在各项轻薄的装置。因此在消费型电子、工业控制、智能医疗、智能车载等领域,都有OLED中小尺寸显示的发挥空间。这也造就柔性OLED显示面板需求上扬。

多年以来,永光就针对PMOLED面板,推出光阻产品EPL 356,及不含卤素的光阻剂ENPI 320产品,做为PMOLED制程的间隔层,未来可高度发挥在物联网、智能医疗、AR/MR等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市场。

永光化学电化事业副总经理林昭文指出,永光从多年前开始,出货中小尺寸低温多晶矽液晶显示器(LTPS),所使用的正型光阻剂,是大中华区第一家,拥有自有技术的光阻剂业者。

至于目前应用在低温制程显示器材料,永光推出有EOC 300、EOC325型号的低温OC光阻,应用于On Cell TFT LCD,可作为灵敏度较高的SITO结构绝缘材料。

其特性是低温制程下,仍具有优异的表面硬度、耐化性、耐UV及高透明度,并可适用于TMAH、KOH显影剂,140C 硬烤后,硬度可达4H。所以在2017年展会上,永光也将持续展出系列低温制程材料,包含OC光阻、黑色光阻、白色光阻,并且推出玻璃侧边保护胶等亮点产品。

因应VR显示技术成熟化  永光研发阻水阻气透明材料

另外显示器应用在VR设备的需求也逐渐提升,由于头戴式显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更接近眼睛,如何打造更有沉浸感的显示品质,就需要提升近眼显示器的应答速度要求。

尤其例如VR游戏最需要临场感,所以在视觉体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缩短显示器的延滞时间(Latency)。所谓延滞,也就是戴上头戴式显示器后,头部转动时看到的图像,没有瞬间达到视线立即移动,造成图像的延迟问题。

针对图像延迟改善需求,目前VR设备采用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让运转画面速度切换大幅提升。另外VR设备也同样需应用到柔性OLED面板,两者皆需使用高像素及高分辨率的LTPS-TFT面板。

针对这类需求,永光提供EPL 360光阻剂。再者,永光新开发的触控透明材料,具有在低温制程下,不易脆裂化的特性。甚至是难度最高的阻水与阻气相关材料,永光也有相对应使用的光阻剂材料品,做小量生产。目前同时也针对柔性面板的触控层,提供低温触控绝缘OC材料。

伴随显示器技术进展  客户含大陆前三大面板厂

显示器技术近年不断演进,在追求色饱和度高、亮度高、画质好、成本低的效率之下,Micro LED与QLED技术备受关注。外界盛传2018的Apple Watch可能会弃用OLED,改采Micro LED面板,另外三星在制定下一代电视路线图中,计划将跳过OLED,直接进入QLED。

对应Micro LED动态市场策略,永光化学的技术发展蓝图,涵盖正型光阻、特殊材料,目前也和国内外龙头客户,展开光阻与化学品测试。

至于面板显示器的其他应用,车联网商机带动车用显示器等周边相关产业发展。车用面板产品趋势,走向中控台与仪表板的整合,不同角度都能清楚看见面板的数字要求下,因此非常需要广视角技术。

目前市场主要有广视角技术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面板及AHVA(Advanced Hyper-Viewing Angle)面板。对此,永光化学研发出热固型透明材料,可用于上述两种面板类型制程当中,兼具高广角、高穿透率以及高耐候特性。

至于在市场布局策略上,大陆显示器市场发展快速,2016年大陆面板全球出货量比重已超过12%,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33%,京东方科技集团副董事长兼CEO陈颜顺预估,2020年大陆面板出货量将居全球之冠。永光多年前在大陆设立苏州永光光电公司,累积多年在地化供应经验,目前持续配合当地前三大面板客户,进行低温、高分辨率、可挠曲、高穿透、高遮光等显示器特性材料开发。

2017年智能显示与触控展会,永光化学摊位号码为N区1113,期间展出相关产品。包含无卤素的PMOLED用Rib光阻 ENPI 320,特性为耐热性可高达230度C。低温透明材料EOC 300与EOC 325,EOC 300适用于TMAH显影剂,140C硬烤后,硬度可达4H。

EOC 325适用于KOH显影剂。其他用于平面显示器的关键化材,还有黑色光阻EK 610、EK 630、白色光阻SW 5550,皆具耐化性及耐UV特性,有较大的显影宽容度。EK 650黑色光阻则用于3D玻璃,其特性是R corner不会垂流,涂布厚膜达2.0um、OD=4,适用于375nm及405nm laser exposure。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