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以万亿集群 推进资通讯产业建设高地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厦门以万亿集群 推进资通讯产业建设高地

  • DIGITIMES企划

随着一场秋雨,酷热的夏日渐渐远去,鹭岛2020年秋天里第一个的「小目标」如金色的麦穗一般,映衬着这座城市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这个「小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打造万亿资通讯产业集群。

2019年,资通讯产业在厦门市的产业规模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已成为厦门市第一支柱产业,约占福建省的四成。其中,资通讯制造业产值2745亿元,年增长7.2%;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1732亿元,年增长15.2%。在全市目前8条千亿产业链中,资通讯产业占3条。奋力向着万亿元产业级进发,这个坐落在海峡西岸的经济特区有着自己的「独门秘方」。

强龙头 兴产业

随着重点项目投产、扩产以及新项目持续引进落户,厦门资通讯产业力量快速崛起,以半导体和IC、光学电子与平板显示等新一代技术产业体系地位不断提升。在5,000亿人民币的产值中,平板显示是首个产值超千亿的产业,在2019年国内平板显示产业面板及模块出货量中位居第六。

2020年5月,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在厦门全面开工,总投资达480亿人民币,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柔性AMOLED单体工厂。项目投建后,预计将形成设计产能月加工柔性显示基板48k片,助力天马柔性AMOLED产能规模跻身全球前三。

除了天马微电子之外,厦门还促成电气硝子新增3条8.5代及以上的液晶玻璃基板和下一代显示器用玻璃基板生产线,推动宸鸿打造新一代手机触控产业基地,带动平板显示产业链上游产品进一步优化升级。

不仅如此,厦门代表LED企业还有三安光电、乾照光电、友达光电、冠捷科技、开发晶、京东方、立达信等全球知名龙头厂商。如今厦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光源类高端产品制造和出口基地,占全国出口额近40%,占全球产量三分之一,并加速布局Mini/Micro LED等未来显示技术领域。

园区凸显集群 创新驱动长赢

园区载体是产业集聚的基石,「筑巢引凤」为产业发展育动能。这里不仅有火炬高新区,是全国三个以「火炬」冠名的高新区之一;也有多个产业发展平台,如首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单位(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更有企业成长「沃土」的厦门创新创业园,建设完善的「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产业孵化体系。

以创新创业园为例,如今已打造石墨烯、物联网、海洋、光电子等4个专业孵化器、1个海外孵化器、11个公共技术平台。已累计在孵企业1,306家,毕业企业679家,如乾照光电、美图公司、4399网络、瀚天天成、清源科技等企业。其中,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年产值超亿人民币企业38家;「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212家;规模以上企业171家,规上企业产值达135.36亿人民币。

其中石墨烯专业孵化器,已拥有公共材料制备和检测、石墨烯导热和散热材料专业实验室、防腐涂料/环境检测开发和应用实验室等98台(套)专业设备一应俱全。该孵化器已聚集全省50%以上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超30位,国家级人才占4位,企业累计申报和拥有发明专利80多项,促进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集聚。

创新是打破常规的哲学,是破旧立新的创造,是智能交融的结晶。优化产业布局,这样的例子在全市内重要地标中不胜枚举,无不都彰显着厦门的发展后劲。如今各个园区岛内外齐头并进,一个个特色园区犹如一颗颗明珠绽放,处处跃动着资通讯产业发展的脉搏。

目前,厦门市资通讯制造业已成为闽西南地区资通讯产业核心增长极;软件产业稳居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位;触控屏模块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并已完成全产业链布局;LED产业链集群全球第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率先建成涵盖材料、芯片、元件、模块、应用设备的全产业链群。

燃「兴芯」之火 造集成电路扬帆之地

在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调整期的当下,「新基建」带来新应用、创造新机遇,围绕数码经济、智能转型,科技不断日新月异,新产品和新服务也应运而生。而「一沙一世界」的须弥之间,芯片,正是承载着万亿集群的远航。

从引进联芯半导体晶圆制造项目,打造第一座12寸晶圆厂;到三安6寸砷化镓生产线、士兰微12寸特色制程生产线及通富微电先进封装、金柏超精密柔性载板模块,再到集聚紫光展锐、云知芯、星宸、美日丰创光罩等一批集成电路设计及配套企业,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版图日渐完整,产业竞争力逐步增强。

目前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已集聚200多家企业,形成涵盖IC设计、制造、封测、装备与材料以及应用的产业链布局,2019年完成产值人民币408亿元,进入国内集成电路布局第一梯队,实现产业从「0」到「1」的突破。

此外,千方科技区域总部合作项目、戴尔服务器产业生态合作项目、TCL华星Micro-LED研发中心项目、武岳峰第三代半导体基金项目、爱谱生电子5G高频柔性覆铜新型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芯米微电子半导体设备项目等也相继落户厦门。

春华秋实而立年,风劲扬帆正当时,筑梦领航再出发!历经近四十年的积累与发展,作为新兴产业的领头羊,资通讯产业正成为厦门迈向新高点的「生力军」,在变局中谋新机。

未来更值得期待的是,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发挥群聚效应下,全产业链的重要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以及更多新项目引进落地,厦门资通讯产业在加快高品质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进程中,有望进一步发展升级,承载着更为远大的梦想、更加厚重的担当。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