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电脑启动3+1布局 为客户打造最适化人工智能制造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华硕电脑启动3+1布局 为客户打造最适化人工智能制造系统

  • DIGITIMES企划

人工智能是产业智能化系统中的核心技术,制造业则是被看好的应用领域之一,华硕电脑近几年全力投入此技术在智能工厂的应用研发,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协理赖哲宏指出,目前该公司在AIoT的解决方案为3种检测方案+1种品质分析,并透过模块化方式,让系统整合商夥伴理解华硕可提供的方案与其自身可以加值之处,为客户打造出最适化智能制造系统。

赖哲宏进一步解释华硕的3+1布局,这其中的3种检测方案包括人工智能电脑视觉瑕疵检测、人工智能电脑视觉物件识别、人工智能波形检测,1种分析则为统计制程分析。在前两种人工智能电脑视觉解决方案中,华硕采用独家视觉识别技术,只需少量的数据,便可建立精准的模型,且可不拘待测物方向,借此减少检测工序,光源变动及光衰也可自动校正,并使用Slide Bar动态调整检测标准。

至于波形检测则采用华硕另一款独家人工智能波形检测技术,只需3~5个30秒的数据,便可以建立精准之模型,由于使用i7等级CPU,1分钟即可完成训练,此类方案专精于动件的类比信号源检测,并可同时监测三轴振动信号,华硕的制造业人工智能方案在市场已有多起应用,涵盖的制造业种包括金属加工、半导体、工具机...等领域。

在上述方案中,华硕的电脑视觉瑕疵检测系统可用简单、易用工具标记欲检出的瑕疪,并使用独家演算法加速建模,让验证结果可实时呈现,并提供视觉化的比较结果,目前此方案已应用于冲压厂、PCB产线与LED制造。电脑视觉物件识别解决方案则配置了易使用的标记工具,数据建模部分除了可针对数据建立模型外,同样也采用了华硕可加速建模的独家演算法,系统可自动判定待测物的相似度,并同样提供视觉化比较结果,此技术的识别应用实例,包括包装在线的内容物缺件检测与金融机构中的硬币币值识别。

至于波形检测解决方案,只需选择3个良品的数据就可启动训练模式,并且只需1分钟即可完成模型训练,在比对数据时则是套用模型,工程师选取数据后,系统便会自动比对差异,同时自动判定Pass或Fail,并于结束后提供图形化比对结果,此一方案可用于马达预警维护系统中。统计制程分析部分采用可视化界面,可针对监测信号定义监测上下限,让产线主管能够提早发现潜在的问题与趋势,同时支持RESTful API,可整合至既有的MES、品质管理系统或第三方软件中。

赖哲宏最后表示,华硕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目前锁定MES软件商、系统整合商、设备供应商等三大类型的合作夥伴,除了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与AI工具软件/模块外,也会有顾问服务,协助客户解决系统建置挑战,掌握人工智能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