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AI机器视觉 实现少量多样、弹性生产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善用AI机器视觉 实现少量多样、弹性生产

  • DIGITIMES企划

所罗门视觉事业处产品经理陈韦均。
所罗门视觉事业处产品经理陈韦均。

机器视觉发展多年,过去还没有导入AI前,在生产线要做到精准识别物件,仍面临许多挑战,像是识别透明、反光、或是正反面特徵不明显的物件,或是紧密排列的物件等。机器人(手臂)若无法做到精准识别,便会影响到生产线的物料取放、分类、组装等任务执行。

所罗门视觉事业处产品经理陈韦均举例,过往机器视觉的识别困境,包含物件外观轮廓相同,却无法准确判断物件的正反面,或是因为生产现场光源无法一致,这时候传统感光镜头扫描特殊材质物件时,便容易识别失误;又或是机械手臂的夹取点,工程师需花大量时间撰写手臂控工艺序码,才能避开手臂奇异点的空间障碍。

随着市场趋势,工厂比过去更需少量多样、弹性定制的生产模式,成立自动化的智能工厂是必须的。对此,为了解决机器人无法精准识别的问题,所罗门推出AI 3D机器视觉产品,有三大产品线,包含Solmotion视觉导引机器人解决方案、AccuPick 3D智能取放系统、以及Solvision AI检测软件,采用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像是为机器人装上眼睛与大脑,赋予机器人感知能力,能成功识别物件与位置,让机器人做到过去难以达成的任务,为工厂带来全新应用体验。

陈韦均解释Solmotion减少制程过程对治具定位的仰赖,快速辨别工件上的变异与特徵,进而让机器人做出相应的动作与改变。「Solmotion透过AI技术深度学习客户物件,透过类神经演算法计算空间中物件的位置,整合2D、3D信息后,所罗门软件可直接引导机器手臂做动作。」陈韦均说明。

他指出,例如工厂生产车体过程需要涂胶,过去需要机械手臂再次定位或人工处理,现在透过Solmotion,可识别每款车体型号,进而计算手臂应该偏移的数据,进而精准涂抹在正确位置。因此不论生产的物件需要打磨、抛光、检测、研磨、或去毛边等各类需求,都能透过Solmotion实现。且可整合混合生产模式,生产流程变得更灵活并减少时间,以及节省夹具的所有制造成本和存储空间。

陈韦均接着分享AccuPick 3D,这技术可应用于许多产业的物件取放作业,像是工厂的CNC机台上下料、卸料自动化、公司仓库的拆堆栈、物流产业的订单捡货、包装线应用流程等。

陈韦均指出,像是料篮里杂乱随意堆置的物件,通常需要作业人员整齐摆放后,机械手臂才能取料。但藉由AI识别,无论物件是否有三维CAD档,所罗门AccuPick 3D均可精准判断乱堆中物件的面向及3D座标,并快速计算最佳抓取路径导引手臂,与避开会碰撞料篮的位置。他补充一家印度制造业工厂,导入所罗门AccuPick 3D后,因为快速精准识别物件,提升夹取跟取放动作准确度,让工厂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一般产线也需用到许多人力检测产品瑕疵或做产品分类,特别是许多传统产业,产品瑕疵常是不规律或难以定义的,因此传统AOI光学检测通常会无法准确识别。在这类应用上,所罗门AI检测软件Solvision能够协助业者识别如刮痕、裂缝、歪曲字体、色别、产品级别分类等许多应用。这套检测软件简单易操作,使用者无需编写任何程序语言,仅需输入少量各类瑕疵品影像即可训练软件快速识别瑕疵,适合像是少量多样的消费性产品、农业、或是工厂的焊道检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