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端仪器研发计划强化推动产业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台湾高端仪器研发计划强化推动产业升级

  • 杜育绮台北

中研院陈仲瑄院士(左)与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生博士(右)
中研院陈仲瑄院士(左)与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生博士(右)

台湾高端仪器研发计划是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数码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主要关注台湾高端分析仪器的自研、自制与自用。中研院陈仲瑄院士是此计划的第一位主持人,他指出全球高端分析仪器的市场规模约2,300亿美元。做为世界竞争力排名第11名,台湾在分析仪器的进口每年却多达1,700多亿台币。因为海内外市场非常庞大,因此希望透过此计划整合台湾的研发能量协助产业升级,让台湾能成为日本之外位居亚洲第2的高端仪器出口大国。

陈院士指出,台湾仪器产业有两大独特的优势:机械、电子与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在基础研究上的持续投资,都让台湾发展高端仪器研发计划有很好的基础。举半导体制程即将迈入3纳米等尖端制程的挑战为例,在半导体产业持续追逐先进制程的同时,对于高纯度材料的掌握,透过高端分析仪器的精准量测来改善良率,是提升制程技术的根本。有些关键问题未必能以市场现有仪器加以解决,而这正是台湾高端仪器研发团队的价值所在,也是团队致力的目标。在陈院士带领期间,台湾高端仪器研发计划的理念,是兼具成本优势与功能之下,缩小仪器体积,使可携式高端仪器能及时及地使用,并进一步扩大市场。

检测技术知识产权与控制软件的开发是计划的核心

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生博士是现任台湾高端仪器研发计划主持人。据王博士表示,此计划聚焦在高端分析仪器之质谱仪、光电、生医分析仪器等,以加速科研结果产业化并深耕台湾。生医分析仪器泛指医疗院所的检验设备,而光电分析仪器则常用于毒品、环境与食安等检测。此外,质谱仪更是近年来突飞猛进的一个领域。许多重要技术的突破,使质谱仪迅速扩张市场,成为检测科学上不可或缺的仪器之一。

在开发高端分析仪器方面,王博士表示,关键技术的掌握是开发计划的重点。举例来说,由于仪器开发所牵涉的技术繁多,需要机械、电子与软件等多种专家通力合作,才能开发出具新颖性与竞争力的产品,所以智财权的保护至关重要。以高端仪器国际大厂为例,他们采取系统整合的运作模式,其核心的检测原理皆有坚强的专利布局,或是与研究机构取得技术授权,以维护竞争优势。另一个重点则是软件设计能力,包括能提供使用者良好使用经验的软件设计,以及强大且快速的数据分析功能,都对产品推广及竞争力极为重要。至于消费者所看重的品牌价值,则需长时间淬链才可累积获得。

现阶段计划已有多个亮眼的研发成果,并已陆续促成团队成立新创公司。以毒品检测为例,已有台大团队所开发的便携式毒品快筛仪及工研院团队的万亿赫波影像设备等产品,可提供政府防制毒品的新方案。在生医方面,中研院团队开发结合光化学与显微影像技术精准捕捉细胞,对生医研究与制药发展均意义重大。另外,工研院团队开发的红外线AI影像监测系统,可用于照护病人并主动通报状况减少意外发生,将可大幅提升长照机构的照护能力及品质。其他研发成果还包含化学分析及公共安全仪器等,透过中研院所做的初期投入,可以接续寻求制造或品牌厂商接手,商品化备受期待。

期待法规松绑引进资源活水以接续发展

台湾高端仪器研发计划预计将于2020年底完成阶段性任务,目前正积极规划未来的延续发展。考虑到多数投资人以短期获利为优先,对于这个需要长期耕耘的产业,陈院士建议可以比照生技制药产业发展条例的做法,先从法规松绑着手,让投资人的资金可以活络使用,以多元管道为产业寻找资金。在此同时,也希望搭建创投与台湾科技产业的沟通桥梁,藉由建立人脉寻求仪器产业更大的发展机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