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宝科技强力展现AI技术 打造台湾FPD产业新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奥宝科技强力展现AI技术 打造台湾FPD产业新价值

  • 孙昌华台北

奥宝科技亚太区面板事业部(Orbotech Pacific Display:OPD)总裁Shahar Michal先生(左)及台湾区总经理曹正鹄先生(右)。
奥宝科技亚太区面板事业部(Orbotech Pacific Display:OPD)总裁Shahar Michal先生(左)及台湾区总经理曹正鹄先生(右)。

台湾液晶面板(FPD)产业在韩国与国内大陆的竞争者的双面夹击下,从高端制程技术的创新着手,打造精致化的高端产品线,持续满足高端与利基市场(niche market)的消费族群的需求,展现出让全球刮目相看的成绩,尤其擅长使用最佳化弹性规模的生产模式,从新、旧生产线的适度调整,搭配技术创新的策略,提供客户重要的附加价值。

目前普遍看好新一代8K电视等高端机种与独特应用,锁定高附加价值的产品线,藉由不间断地挹注技术研发资金,步步为营并开创出重要的产品与市场区隔化的策略,尤其接续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所打造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对台湾液晶面板产业进入8K电视面板的市场,产生重要的效益,当然新的制程技术与产品的开发,首重制程机台与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强大后盾与支持。

奥宝科技(Orbotech)的自动光学检测(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技术,长期扮演台湾面板产业界的高端设备提供者与技术支持的重要盟友,其重要解决方案涵盖FPD制程的「检、修、补」三大重要的技术,搭配AI技术的整合性解决方案,提供产业界重要的贡献。

在智能显示与触控展(Touch Taiwan 2019)的前夕,奥宝科技亚太区面板事业部(Orbotech Pacific Display:OPD)总裁Shahar Michal先生,以及台湾区总经理曹正鹄先生与软件研发经理卢延昇先生,连袂出席接受这次的专访,针对AI技术在8K电视等高端面板制程所勾勒未来的愿景,提供重要的观点。

8K分辨率 TV的面板即将逐步进入量产

8K电视的市场起步,除了主要电视品牌与面板大厂在2019年初通力合作共同组成8K协会(8K Association)的推波助澜之外,2020年东京奥运毫无疑问将是触发8K电视成长的重要展示点。

市调机构IHS Markit预测,8K电视市场初步规模从2019年约21.5万台,一直到2020年迅速增加到142.8万台,甚至2022年更上看500万台,在乐观的预测中,各界纷纷看好2021到2022年8K电视即将在市场袭取稳定地位,届时高端市场将是8K画质决战的第一线,8K影像产业链的整合不断推动向前。

Michal首先指出8K面板分辨率对制程的挑战,虽然有不同的技术难题横亘于前,但是关键还是寻找分辨率与产品规格及功能的最佳匹配的平衡点,快速找出制程中影响重大的关键缺陷(Killer’s Defects)的解决办法,让设计与工程团队可以起早开始采取移动,并寻求合乎成本的制程技术。

这当中藉由AI技术的整合而提出的端对端的解决方案,透过AOI智能识别功能让制程良率提升工程小组可以因势利导解决制程瓶颈,当然影像能够正确的判读非常重要,更关键的是同时利用奥宝的修补机台直接进行改善,提供客户殷切期待的的服务与解决方案。

拜长达数十年累积的产业经验,加上汇聚大量制程上关键参数的优势,让AI解决方案展现重要的成果,由于AI技术的用途在不同客户端与制程产在线有相当宽广的使用范例(Use Cases),奥宝科技的多样化产品组合强力应对不同产线的艰难挑战,并以机器学习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技术,搭配强大的演算法所提供的关键的解决方案,迅速满足终端客户的需求。

曹正鹄指出,目前台湾客户在8K面板的进程,2019年可以说是8K电视元年,2019的年上半侧重于产品设计与制程技术的验证,以及小批量试产的初步阶段,到达2019年下半,就会开始进入放量生产的进度,展开良率改善与最佳化生产的阶段,两个阶段对生产团队而言,各需面对不同的技术挑战,对奥宝科技而言,透过目前的AI解决方案与软件系统来协助客户在不同的生产在线针对个别的关键需求,提供完整的智能解决方案。

再者,一般的AOI识别的软件专案都设定达成至少85%的准确率作为基础,卢延昇指出,实际上奥宝的AI解决方案与软件系统在制造现场所看到的效益,都已经达到超过90%,甚至达到95%以上的准确率,直接反应在生产线的实质效益,就是让面板厂可以达成两位数的制程良率改善百分比,成效深获客户高度的评价与信赖。

奥宝科技历经数十年所累积的制程经验与开创出兼具准确度与可靠度高的机台,并发展出引以为傲的智能AOI解决方案,Michal认为AI智能解决方案就类似于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一样,透过精良准确率,贡献制程的良率与品质改善的效益,直接节省面板厂的大量人力与降低成本负担。

尤其在8K电视接续的两年关键技术成长期间,将扮演一个值得信赖的眼睛与精密的大脑的角色,对于即将盛大登场的智能显示与触控展(Touch Taiwan 2019),奥宝将以「Solutions to Display The Future」的新愿景勾勒AI技术的到来,摊位号码是J502,希望贵宾莅临指导并共襄盛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