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巡检机器人 厂区安防守护神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户外巡检机器人 厂区安防守护神

户外型磁力阵列地下管线探测机器人。
户外型磁力阵列地下管线探测机器人。

随着传感、自主移动、AI、5G等可应用于机器人的相关技术的快速演化,机器人应用场域的复杂度以及执行任务的困难度也大幅提升,造就了户外巡检机器人相关技术的成熟;从巡检应用需求来看,工安及防灾意识的抬头、巡检人力的匮乏,则创造了巡检机器人市场成长的巨大潜力,也就是这两股驱动力,让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开发专用型的户外型巡检机器人。

户外巡检的需求非常广泛,包括各类型的公共建设如道路、桥梁、铁路、高铁、机场、港口等交通建设,电力设施如核能、火力、水库等发电厂,超高压、一次、二次变电所及电力输配线路等电力设施,工厂的设施则包括储存槽、马达、管线、设备等设施,户外型巡检机器人非常适用于因人力问题导致巡检频率低,或是位处偏远不易到达的场域;巡检机器人的导入将可有效提升巡检的频率与成效。

机器人平时于充电小屋中充电待命,依排程执行例行或特定巡检任务。一旦巡检出现异常状况,主动通知中控中心处理,管理人员除了可以从线上掌握状况外,也可实时接手线上控制机器人,进行状况的确认与处置。

户外型巡检机器人需要两大能力分别为自主移动能力及巡检侦测及识别能力;自主移动能力来自于移动平台,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的户外巡检机器人采用3D LiDAR结合具备越野地形适应能力及防水防尘设计可达IP55的户外型移动平台,以应对复杂严苛的户外地形与天候环境。

巡检侦测能力则来自于移动平台上酬载的相关传感模块,可在自主移动平台的引导下,执行量测任务,像是红外线热像仪可侦测线路及设备的温度差异;可见光影像传感器结合影像识别技术可识别指针、开关、数字掌握设备状态;麦克风阵列结合声音识别技术可了解设备运作是否有异常;此外还有温湿度、酸硷值、粒子、气体、照度计、分贝计、磁力等传感模块,是应用场域之巡检需求而定。

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已开发两款专业用户外型巡检机器人,一款为户外型设备线路巡检机器人可于电厂、变电所、化工厂等场域进行户外设备及管线的巡检作业,具备户外全地形移动导航平台与红外线即可见光双影像传感模块,机器人可执行自主式例行巡检作业与线上人工遥控巡检作业,具备智能巡检、图面监控、红外线热点侦测、异常警报通知等功能。

另一款内建地磁传感器的巡检机器人,透过地磁传感技术,此款产品可以侦测地底下的金属管线的深度与管径,对瓦斯、电力、自来水、石化等企业的工程人员来说相当适用,可避免在施工中不慎破坏管线,对公众带来危险,此外,政府工务单位也可利用这类型机器人,全面巡检区域内的管线位置,测绘出正确的管线图,机器人配备20颗磁力传感器组成之阵列,可以遥控或自动扫描的方式,侦测出空间的磁力异常区。再透过3D磁力源的反演计算,可解析出目标物的大小和位置,对于道路或工程环境的地下金属管线或 RC 结构物的扫描发挥极大的助益。(本文由台湾智能机器人提供,刘中兴整理报导)


商情专辑-自动化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