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搭轨道建设商机 轨道产品在地认证更及时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抢搭轨道建设商机 轨道产品在地认证更及时

  • 孙昌华台北

德国莱因4月11日下午1:00将于世贸一馆第3及第4会议室举办2018轨道交通应用发展趋势论坛 。
德国莱因4月11日下午1:00将于世贸一馆第3及第4会议室举办2018轨道交通应用发展趋势论坛 。

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总经费8,000多亿,其中轨道商机庞大,但台湾的轨道建设,特别是在车辆与号志系统等相关产品以往多高度依赖国外厂商供应,因而台湾长期无法培养真正的技术能量,且所有轨道产品一律须交由海外检测验证,旷日费时且沟通不易。

监于政策推动国车国造的理念,全国认证基金会(TAF)已于近日审核通过授权台湾德国莱因可为轨道系统产品厂商提供在地验证服务,未来轨道产品可在台湾通过检测验证,更快符合台湾外法规需求。

此外,德国莱因TÜV也是台湾首家取得TAF 认证,可执行轨道全系统或次系统的独立安全性评估(ISA)及第三方独立验证与认证(IV&V)的检测认证机构,打破以往ISA与IV&V被欧洲垄断的局面。

轨道交通建设对于民生与经济发展有巨大的基础建设效用,除了「国车国造」、再加上现在启动的「国车国验」的目的是扩大内需,扶植本土企业的具体实践。

不少想争取轨道建设商机的厂商因不熟悉台湾外轨道产业的验证需求,且轨道系统多达十几种,往往不知如何打入供应链,现在有了本土检测验证能量后,厂商已不再需要远渡重洋将产品送验,能灵活反应市场需求。通过台湾轨道验证的产品在参与台湾招商及标案时,也更易获得认可及信赖。

德国莱因通过ISO17020检验机构TAF认证,取得轨道验证专业人员的资格认定,从产业链制造端到整车系统验证都可进行整合评估。

「举例来说,一个普通的电力致动推杆零部件在一般商用可能只需考量电子安全规范,但装在车门上作为门机推杆就得考量安全度及可靠度,而最后组装在铁路车辆上成为门机系统,于车辆端就需多考量号志及软件的搭配性等,」德国莱因TÜV铁路事业部资深专案经理林宏斌指出。随着新轨道科技发展,从零组件到次系统,再到主系统的检测认证,德国莱因为轨道系统的安全整合进行把关。

德国莱因在海外有丰富的轨道验证经验,本身亦是标准制定者之一,国际接案机会多,目前包括菲律宾马尼拉MRT 7捷运系统, 胡志明MRT 1号线即是由TÜV提供设计谘询,台湾实蹟则包括淡海轻轨、高雄轻轨、安坑线、三莺线、桃园机场捷运、台铁铁路高架化与地下化及南回铁路电气化等系统技术服务。2016年更和北捷合作,共同将台湾经验输往国外,希望藉由技术输出带动台湾产业升级,并接轨更大的国际市场。

为协助业界抢搭轨道建设商机,4月11日下午1:00将于世贸一馆第3及第4会议室举办2018轨道交通应用发展趋势论坛,免费参加,欢迎意者上网报名。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18车用电子与电动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