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议题当道 车用面板扮演关键角色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智能车议题当道 车用面板扮演关键角色

  • DIGITIMES企划

Audi全数码虚拟座舱科技将仪表板与中控台,整合在12.3寸的全智能液晶仪表中,并提供标准及车用信息娱乐等两种检视模式,堪称是车载面板应用的新里程碑。图片来源:Audi
Audi全数码虚拟座舱科技将仪表板与中控台,整合在12.3寸的全智能液晶仪表中,并提供标准及车用信息娱乐等两种检视模式,堪称是车载面板应用的新里程碑。图片来源:Audi

尽管欧洲经济至今没有复苏迹象,但在大陆、东南亚等维持高度经济成长的带动下,2016年全球汽车销售量依然有亮眼表现,新车销售量达到9,143万辆,约比2015年成长4.7%左右。

尤其过去几年汽车产业受限于材料与技术限制,在燃油引擎发展上没有重大突破,加上物联网技术蓬勃发展带动下,车厂在研发节能引擎以符合日趋严苛的污排放标准之外,更把研发重心放在建构智能车载系统上,期望让驾驶人享有更便利与安全的开车环境。

抬头显示器最大优点可将仪表板中的重要信息,将指示画面投映于前挡风玻璃呈现,让车辆驾驶可以在安全基础上享有更完整的行车信息,同时也可避免影响其注意力。图片来源:VOLVO

抬头显示器最大优点可将仪表板中的重要信息,将指示画面投映于前挡风玻璃呈现,让车辆驾驶可以在安全基础上享有更完整的行车信息,同时也可避免影响其注意力。图片来源:VOLVO

此种像物联网靠拢的趋势,带动全球车载面板(Automotive Display)出货量快速攀升,部署范围更从以往价格昂贵的高级车,逐渐出现在平价车款之中,且屏幕尺寸也呈现放大趋势。根据IHS Markit预估,2017年车载面板产量超过5,000万片,产值将达116亿美元,且未来3年都将维持两位数的成长率,预计2022年产值将达210亿美元。

值得注意,在车载面板不同应用项目中,又以中控台(Center Stack Display)以及仪表板(Instrument Cluster Display)产值最高,中控台面板2017年产值大约是61亿美元,而仪表板产值则约达48亿美元,抬头显示器(Head-Up Display;HUD)年产值约7.31亿美元,预估上述三大元件在2022年产值将达到208亿美元。

技术成熟、成本下滑 车载面板进入平价车款

近来席卷全球的Telsa电动车,最吸引人之处在电池续航力可达到300公里之外,便属超大尺寸的中控台,让驾驶者可在开车前查询行车信息,又或者行车过程中随时接受外界传送的信息。

此种设计理念在备受消费者肯定后,也随即被其他车厂仿效,现今新款汽车搭载的中控台面板尺寸,已从早期的7寸、8寸放大到10、12寸,而部分品牌更直接搭载触控面板,为消费者提供更直觉操作模式,进而创造出该汽车品牌的价值。

若从面板技术来看,泰半使用成熟且价格合理的TFT LCD面板,是目前多数汽车品牌的首选,整体占有率高达67%,2016年LCD车载面板出货量约1.35亿片,估计2020年出货将达两亿片。

在消费者安全意识抬头下,车用面板应用范围也从中控台、后座面板。逐渐延伸抬头仪表板、显示器、后照镜等等,让智能车载系统能够在行车过程中,透过屏幕显示与声响方式,提醒驾驶者注意行车安全。

如目前许多平价车款搭载的后照镜,已具备过去高级车才有的车侧警示功能,一旦系统侦测到两侧有车辆靠近时,会透过亮灯或闪烁方式提醒驾驶者,避免转弯时发生碰撞事故。过去日本面板厂受惠于本国汽车工业发达,所以切入车载面板领域甚早,一度成为全球主要供应商。

不过,随着台湾面板厂从消费电子领域转向车用电子领域之后,并且在通过数年的品质认证之后,已打破由日本面板厂独大的局面。根据IHS Markit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前五大车载面板厂是JDI、群创、夏普、友达和LGD,而华映电子近来也有不错表现,已与大陆汽车品牌建立合作关系,预计未来几年业绩将会有明显成长。

Audi全数码虚拟座舱 车用面板应用里程碑

长期以来,汽车仪表板是显示车辆行驶信息的重要界面,藉由电子式的转速表、速度表、油量指示灯,以及各式各样故障灯等搭配,让驾驶者能够在车辆发生非预期故障时,紧急采取初步维修措施,如更换电瓶、补充冷却水等等,让车辆能够维持可用的状态。

不过,随着汽车电子元件愈来愈多,加上消费者对定制化服务需求日益增加,传统仪表板早已无法满足新时代车辆所需,如欧盟与美国多年前强制车厂在新出厂车辆中加装的胎压显示功能,若没有采用全液晶面板辅助,根本无法显示四个轮子的正确胎压,也促使数码仪表板在短短数年间快速普及。

新时代汽车数码仪表版不仅可满足消费者定制化需求,让驾驶者自行定义各项行车信息显示方式,如仪表板颜色、行车速度、油量多寡,乃至于电动车最重要的电池容量外,也能够显示每公里耗用的油量、安全辅助机制启动状况等等。

而近来讨论度最高的产品,莫过于Audi汽车研发多时的全数码虚拟座舱科技,该公司将仪表板与中控台整合在12.3寸的全智能液晶仪表中,并提供标准及车用信息娱乐等两种检视模式,驾驶者可以透过快速切换检视模式,进而取得所需的行车信息、媒体及随选信息、通讯与导航。

值得注意,为确保行车安全,Audi汽车强制在全数码虚拟座舱底部有固定位置的时间和里程显示器、室外温度与警示及信息符号,让驾驶者无需切换即可取得最基本的行车信息。

提升行车安全 抬头显示器重要性日增

尽管在数码仪表板、大型中控台快速普及下,消费者已能够从中取得所需信息,搭配定速跟随、前方自动测距、车道偏移、视角盲区侦测等驾驶辅助技术协助,可享受比过去更为安全的行车环境。

不过,若仔细分析车辆肇事主因,多半源自于驾驶者分心使用手机、操作导航,而没有专注在道路前方所致,也让前述安全机制带来的效益大打折扣。

而在抬头显示器(Head Up Display;HUD)成本逐渐下滑之后,此过去用于军事或航太设备之中的技术,已经被车商视为可让驾驶者更专心开车的重要利器,目前已成为高级车中非常重要的设备,未来也应该会逐渐下放到平价车款之中。

抬头显示器是AR技术的应用之一,入门产品多利用偏光处理的透明屏幕,在未投映显示内容时,屏幕为全透光、不阻碍视线状态,呈现内容以车速、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信息数据为主,避免影响到驾驶者的注意力。

不过,随着DLP投影进步,目前有部分产品以微型投影模块技术,直接将呈现内容投映在挡风玻璃上,且预先针对投映面进行曲面校正,让文字或信息不会因为玻璃角度产生变形影响,达到提升行车安全的目的。

整体而言,抬头显示器最大优点可将仪表板中的重要信息,将指示画面投映于前挡风玻璃呈现,让车辆驾驶可以在安全基础上享有更完整的行车信息,同时也可避免影响其注意力。举例而言,现今驾驶者在使用导航功能时,都必须分心观看中控台的地图信息,一旦前方发生紧实事故,势必会因为来不及反应而发生事故,而此种状况则能以抬头显示器获得解决。


商情专辑-2017台北国际电子产业科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