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宣设备预诊断系统让生产不中断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帆宣设备预诊断系统让生产不中断

  • 郑斐文台北

帆宣设备预诊断系统让生产不中断。
帆宣设备预诊断系统让生产不中断。

设备健康管理系统是一套帆宣自行研发的设备故障预诊断系统, 目前针对客户目标为世界领导地位的半导体厂以及光电厂。这套系统,不仅能大大提升客户在生产制造端的巨量数据分析的能力,进而同时扩大台湾产业竞争力。

过去设备保养大部分都采用定期保养的模式,依照使用时间或是使用次数,达到预先定义的数值之后,设备就必须停机进行保养,且不管零件健康状况如何,达到特定时间或次数时,零件均予以更换,以确保设备健康状态不至于影响整条生产线运作。如此一来,定期停机保养所造成的产能损失,以及定期更换零件所造成的成本上升都是一大问题。

同时设备保养完毕到下一次保养之间,还必须承担设备非预期性故障所带来的风险,譬如紧急维修造成维修时间增加,产线效率降低,产品良率受到影响,甚至造成值班人员必须疲于奔命应付四处的设备维修需求。

透过设备预诊断系统,管理者可以精准透过数据分析了解机台零件以及模块的耗损状态,甚至提早知道机台寿命,进而安排换班时间并汰换或维修,节省大量成本。

为了解决以上种种问题,帆宣和工研院一起共同研发,采用了巨量分析的技术与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方法,建构出一套设备故障预诊断系统,它能够提供设备健康状态评估以及剩余寿命预测,提早48小时就能预测设备可能发生故障的零件。

透过本系统,让工厂可以提早时间安排设备维修,缩短保养的时间与成本,同时透过维修的排程,减低对工厂的影响,能极大化满足客户需求并达到智能工厂的目标。


商情专辑-2017 SEM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