碁仕科技利用视觉检测延长机台寿命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碁仕科技利用视觉检测延长机台寿命

RICOH SC-10A智能摄影机。
RICOH SC-10A智能摄影机。

随着科技不断的发展与革新,高科技产业不断往体积更小密度更高的趋势迈进,让产品更小效能更强大。但是越精细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就更难以人力检测其合格率,这时候就需要更强大精准的机器视觉替人们检测。

「IC封装厂中最常运用机器视觉协助检测产品品质,」碁仕科技徐稚婷说明,「因为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绝对无尘,而且产品又极为精细,作业员是无法在生产过程中以肉眼检视的。」

RICOH SC-10A智能摄影机,设定流程与执行功能。

RICOH SC-10A智能摄影机,设定流程与执行功能。

透过高分辨率及识别效果良好的机器视觉系统,就能够快速发现产品是否有所异常,并且回传相关信息让工程师得以因应,这样也可以强化生产效率并且确保良率。

不仅高科技产业适用,在传统产业中也可以利用机器视觉,重新打造新的生产检测模式。在制造业中车床是相当重要的生产设备,而其上的刀具无论是在切削或是打磨的时候都会造成损耗,因此必须要定期更换才能维持生产效率。

「刀具的刀刃都是需要固定保养的,一旦有缺角或是磨损就很容易影响产品品质,」徐稚婷解释,「可是高速运转下产生的热及火花,都无法让人有效检测,这时候利用红外线或高速摄影机,搭配视觉检测平台,就能够清楚得知刀具目前状态,更精准掌控维修时机。」

藉由视觉检测的方式,可以大幅减轻机台管理人员的负担,并且透过自动化方式加快对事件的反应。而对于碁仕科技来说,则认为人机协同比无人智能工厂更适合台湾的制造业。

无人智能工厂固然是生产效率及营运成本最佳化的展现,但以目前台湾现行的制造业来看,不经过一番彻底改造,是很难满足无人智能工厂的先决条件。因此比较理想的方式则是改善现有工作流程,并导入适当的辅助设备,结合后端智能化平台,共同建构出良好的人机协同环境。

「在智能化平台中,我们可以先行拟定部分原则,在视觉传感系统发现符合的问题时,即可自动应变,」徐稚婷表示,「其他的问题则回报权责单位,由人员协助管理,这样可以避免需要设定的原则过多反而造成管理上的困扰。」

毕竟产在线可能发生的问题千奇百怪,如果要一一写成原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透过高效能的传感系统找出问题,而由有经验的人员分析并做出决策,反而会比全部交由自动化管理来的妥善。

举例来说,在简单的事件如视觉传感系统发现产品异常时,便可通知机械手臂将异常品夹出,就可以让产线继续运作。但如果发现贴标时,在标签上一直会出现一条黑线,这时就需要通报后端管理人员前来检视,以确保整条产线的健全性。

其实前端无论是视觉传感设备、机械手臂或是其他传感系统,都是为了提供最精准最快速的信息,让管理者能够有最详尽的内容得以分析判断。不过有时候信息量太多或太复杂的时候,就需要一套能够统整分析信息的平台,透过该平台整理出来的有效信息,就成为管理人员维运时的最大工具。

「有好的前端设备还需要有好的后端平台,」徐稚婷认为,「而拥有机械学习能力的平台,才能够建构出人工智能,进一步协助管理人员工作,这也正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碁仕科技将在自动化展中展示各项产品与解决方案,并设有「作业员变机器人」体验区,让与会者透过游戏体验与RICOH SC-10A智能摄影机的互动,在时间内完成组装的来宾也将获得精美小礼!碁仕科技的摊位设于南港展览馆L328,欢迎读者踊跃体验。


商情专辑-2017自动化/机器人展